【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3.認為許多教育的爭議,其實是教育用語的混亂,我們應該釐清教育用語,界定各種教育論述的邏輯,使得各種教育主張都能經過合理的論證?
(A)分析哲學
(B)觀念主義
(C)批判理論(D )存在主義。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7)
在當前,「分析哲學」這個詞指的是一種研究哲學的風格,而不是研究計劃,或者某些特定的觀點。分析哲學家們通常努力使論證清晰準確,同時較多地使用邏輯學作為工具。在職業和知識上,他們認為自己同科學家或者數學家更為接近,而不是人文學者。這裡的分析哲學往往同「大陸哲學」或者「歐陸哲學」相互參照。後者通常在風格上更具文學色彩,較少依賴形式邏輯學,也更關心實際的政治、文化問題,以及人類的處境和人生的意義等等。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7)
分析哲學(Analytic philosophy)緣起

20世紀的西方哲學思潮的分析哲學,主要特徵是把哲學問題歸結為語言問題,哲學的首要任務在於運用現代邏輯的工具對語言進行分析,故也稱語言分析哲學,分析哲學還對語言本身進行哲學研究,建立關於語言的哲學理論。

分析哲學以德國數理邏輯學家弗雷格的觀點為直接思想先驅,弗雷格所創立的數理邏輯成為分析哲學的研究工具,他的語言哲學觀則直接影響後來的分析哲學家。

羅素、摩爾和維特根斯坦是分析哲學的創始人。

羅素吸收弗雷格的思想,提出邏輯是哲學的本質,哲學的任務是對科學語言作邏輯的分析。

摩爾提出哲學的任務在於對常識和自然語言的日常用法作分析。

維特根斯坦提出的邏輯原子論、圖像論、真值函...


查看完整內容
3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7)
分析哲學的意涵

分析哲學探討的主題與其他哲學並無太大不同,傳統上仍包括形上學、知識論、倫理學、心靈哲學、政治哲學、法律哲學、邏輯、科學哲學、語言哲學及女性主義等等。

分析哲學在方法上特別側重哲學分析(philosophical analysis)的方法。哲學分析強調將複雜的思想體系分析為較為簡單的元素,以便清楚地理解其間的關係。這與黑格爾(Hegel)這些強調辯證法(method of dialectic)的哲學家形成強烈的對比。

分析哲學的歷史可溯至古代希臘,但其較為近代的提倡者則為英國哲學家摩爾(Moore)和羅素(Russell)。其中,羅素將哲學分析的方法和他的邏輯結合起來,致使哲日益精緻與複雜。

1930年代邏輯實證論者(logical positivists)在反對傳統的形上...


查看完整內容

43.認為許多教育的爭議,其實是教育用語的混亂,我們應該釐清教育用語,界定各種教..-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