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3. 課程或學校教育的過程,常成為學者解釋學校教育與社會結構之關係的焦點,例如葛蘭西(A. Gramsci) 的哪個概念,便成為解釋學校教育再製不平等社會結構的核心概念?
(A) 文化資本
(B) 文化創生
(C) 文化霸權
(D) 文化再製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Kay Yang 高三上 (2012/02/14)
學術著作依據:台灣教育社會學學會。教育社...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3F
黃馨慧 國三下 (2012/06/15)


Bourdieu的文化複製

「文化複製」(cultural reproduction)是P.Bourdieu的觀點。
Bourdieu認為再製與符應的現象不盡然是社經因素所決定,但是透過語言、文字、生活習慣累積的文化或經濟資本將可進行社會控制。Bourdieu同時也認為,教育的語言比較接近支配階級的語言,是壟斷性質的,主要是因為他認為兒童在社會化後,已屬於支配階級教育文化相似,如此這群兒童就順理成章獲得文化的資本,而勞動階級兒童缺乏這種文化的資本,容易導致學習失敗。

4F
羅晨涵 高二上 (2014/04/18)

經Willis的研究發現,反學校文化(Counter-School Cultures)是真實存在於校園之中的,Willis(1977)依據十二位就讀於中學的學生所做的研究認為,堅定、廣泛、且個人化地反對「權威」是此種文化的主要構成特徵,而漫無目的的反抗則為該文化的行動特徵;文化中的成員認為教育成就和資格和自己絕緣,不僅如此,他們也和自己對立的另一學生文化--好學生的文化形成誓不兩立的局面;根據Willis的研究提出,這種文化的產生一方面源於社會結構於教育體制中的強制性影響,另一方面則為學生經主觀認知後決定的結果,雖然反學校文化的結局「正巧」符應了資本社會苦心設計的階級再製邏輯,但事實上在這個程序中,反學校文化中的成員經由confirmation和dislocation而形成了他們的獨特信念,於是反學校文化於焉成型;這些小伙子(the lads)並非無意識的成為勞工階級,而是經由主觀認知決定的成為勞工階級。對於上述的敘述,Willis將其稱之為「文化創生」。

5F
施明毅 高三上 (2019/05/06)

葛蘭西=文化霸權 

43. 課程或學校教育的過程,常成為學者解釋學校教育與社會結構之關係的焦點,例如..-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