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身心障礙組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4. 下列哪一現象可用以說明注意力上「切換轉移」的缺陷?
(A)上課時常恍神
(B)注意別人不注意的細節
(C)上課了還一直在玩下課時玩的遊戲
(D)上課一直插嘴發問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要加油,你也會考上! 高一下 (2015/03/07)
五種注意力,請認識/王意中臨床心理師集中性注意力(focused attention):如果用投籃來形容,孩子的目標刺激很清楚,就是把籃球投入籃框中。當孩子能夠表現出集中性注意力,他的注意力將聚焦在當下他所該進行的活動上,無論是閱讀、拼圖、聽音樂、繪畫、寫作業等任何事。選擇性注意力(selective attention):指的是孩子當下是否能夠將注意力集中在單一活動,而不受其他外在不相關刺激所影響。例如當孩子正在寫功課,此時電視裡傳來海綿寶寶、派大星、蟹老闆及章魚哥的對話,或是媽媽在身旁來回走動,或窗外摩托車的引擎聲等,仍然不為所動、注意力不受影響。持續性注意力(sustained attention):指的是孩子是否能夠維持一段時間的注意力在連續的活動上。當注意力持續性短暫時,往往容易使孩子處於無法完成的情況,而影響其注意力的表現結果。轉換性注意力(alternatin.....看完整詳解
2F
林怡芬 高三上 (2015/06/09)

切換轉移=轉換性注意力(alternating attention):孩子是否能夠順利地從一項活動轉移至另一項活動

3F
鋼鐵花 大三上 (2020/04/06)

關於注意力的內涵:

一、楊坤堂(民 89)指出注意力是多向度的,因為注意力的功能與末梢神經 系統的感覺體系結合,因此人類具有視覺、聽覺和觸覺等方面的注意力。

二、Posner 和 Boies(1971,引自 Warm, 1984)認為注意力包含三個概念向度:(a)對外 在刺激保持最理想的敏感度之警覺性或能力;(b)對訊息能夠選擇或集中在一 個來源的能力;以及(c)有限的處理容量,亦即呈現出人類在同時處理兩項 作業上的困難。

第一項意指持續性注意力,其次為選擇性注意力,最後一項指 注意力的廣度。

三、胡永崇(民 90)將注意力分為六個向度,包括速度、廣度、集中度、持 續度、選擇性和切換性等六個。

四、宋淑慧(民 81)則認為注意力有五個向度,包括選擇性注意力、轉移性注意力、自動性注意力、分離性注意力與持續性注 意力等五個。

44. 下列哪一現象可用以說明注意力上「切換轉移」的缺陷? (A)上課時常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