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5.韋柏(M. Weber )所謂理想的官僚組織具有某些特徵,可將之精簡為4 項,下列何者不包括在內?
(A)專業分工
(B)層級節制
(C)專案管理
(D)依法辦事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劉煥明 大三下 (2011/09/05)
²         理想型官僚型模的特徵: a.  層級節制 b. 人員有固定正式職掌,依法行使職權: 會造成目標錯置(Merton).....看完整詳解
2F
龜龜 高一上 (2013/04/02)


韋柏(M. Weber )所謂理想的官僚組織具有某些特徵,可將之精簡為四項,下列何者不包括在內?

(A) 專業分工

(B) 層級節制

(C) 專案管理

(D) 依法辦事

 

ANS : (C)

 

~解析 :

 

一、「官僚體制」=「科層體制」( Bureaucracy ) :

 

(一)「官僚體制」是一種「理性化」的「管理組織結構」。

(二)「官僚體制」的「基本職能」是「執行決策者」的「經任命」產生的「官員」所「組成」的「大型組織」。

(三)「官僚體制」必須「遵循」一套「特定」的「規則」與「程序」,有「明確」的「權威登記」,其「權責」是「由上而下」來「傳遞」。

 

二、馬克思‧韋伯 ( Max Weber ) 被公認為是「第一位」對「官僚體系」作「學術性探討」和...


查看完整內容
3F
張懷安 大三上 (2021/05/03)

■ 學者黃昆輝、張德銳對於「科層體制理論」(Bureaucracy Theory)之解說(引自參考資料1):

  科層體制理論是一種以法定的權力為基礎,以實現「效率」和「合理性」為主要目標的組織學說。主要代表人物為韋伯(Max Weber, 1864~1920)。韋伯為德國人,他的學說溯源於羅馬天主教會的組織觀念,經工業革命的洗鍊乃逐漸形成,復經帕森斯(Talcott Parsons)在一九四○年代的引介,開始廣泛影響現代社會的各種制度和組織,包括我國今天教育機關的組織型態。

  韋伯曾從權力的觀點,說明科層體制的理想處。韋伯認為權力的演變,可依歷史的進化分為傳統權力、超人權力、法定權力等三個階段。在傳統權力階段,組織容易流於保守,無法適應環境的變遷。在...


查看完整內容

45.韋柏(M. Weber )所謂理想的官僚組織具有某些特徵,可將之精簡為4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