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6. 下列何者主張教育應從做中學,知識是解決問題的工具?
(A)經驗主義
(B)理性主義
(C)實驗主義
(D)自然主義。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newkkjj 幼兒園下 (2014/07/25)
最佳解!Maki Shih 高三上 (2010/02/23 20:35):183人     實驗主義 或 工具主.....看完整詳解
6F
陳雨謙 小一上 (2017/02/23)

我整理了幾項重點和問題,想法供大家★★,...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7F
教甄輕鬆考輕鬆上 高二上 (2020/07/11)

實驗主義一詞常被視為美國哲學家和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 1859~1952)的哲學;是實用主義(pragmatism)的旁支。

  杜威的哲學體系相當龐大,故實驗主義的主張也相當豐富。要之,實驗主義企圖對哲學中之重要問題提出新的見解,以解決那些問題。

  實驗主義認為人類心靈的建構基本上是人這個生物體應付環境的結果。由於杜威將心靈的形成置於自然體系中,是自然的結果,沒有將心靈視為完全超越自然法則的東西;但也不認為心靈的形成及運作完全是依循刺激--反應的機械法則,心靈有其主動性,能跳脫自然法則的約束來協助人達成其目的。

  在知識論的基本議題上,實驗主義認為人的心靈並不只是被動的接受刺激而形成經驗與知識,心靈有其主動...


查看完整內容
8F
大二上 (2020/12/13)
  1. 經驗主義(Empiricism):代表性哲學家:洛克。『人心如白紙』,教育是使人們認識生活中得實際經驗,知識是來至於經驗的整理、分析。真理的源頭是生活與感官經驗,並非來自於一個預設的至高至善的源頭。
  2. 實驗主義(Experimentalism):代表性哲學家:杜威。強調『從作中學』、『生活即教育』,一切的真理或論述知識,都要回歸到生活中去實驗、檢驗。經由實際檢驗與探索,人們便會也才會有學習成果。因此『真理』是變動的,是因情境而有所不同的。

46.下列何者主張教育應從做中學,知識是解決問題的工具? (A)經驗主義 (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