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表演藝術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6.下列何者非臺灣原創劇作?
(A)《孫飛虎強親》
(B)《三姐妹》
(C)《訪客》
(D)《X小姐》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盧亭羽 高二下 (2016/05/18)
契訶夫經典劇作《三姐妹》
2F
CC 高三下 (2019/06/17)

《X小姐》

 《X小姐》寫於解嚴後,一九九○年夏天,從二十四歲便來台定居,當時已六十八歲的姚一葦,以中心角色X小姐的失憶症,喻意著在那段混沌未明的時期裏,在台灣的百姓們,對自身身份認同的危機,整齣戲是部寓言劇。

  陳傳興認為此劇與《一口箱子》、《X小姐》走的是抽象實驗路線,而非姚一葦熟悉的歷史劇,「其創作意向不僅是劇作者個人對於新的劇場美學形式的需求與探索,它尚具有防禦與抗拒的功能以便抵擋不止息的歷史論述之強制性復返,替代性轉移歷史與論述的致命誘惑。」鄭樹森指出:「在這幾年的劇變裏,舊有的國家集權機器逐步解體、過時的意識型態管制突然崩潰、社會經濟秩序嚴重失衡,不少人固然仍有本身的工作和社會賦予的表面身份,但個人的生活目標、個人生命的意義、甚至個人的真正需要,都早已隨著社會的種種「熱」潮,隨波逐流而去。因此,本劇中X小姐的喪失自我,未嘗不可視為一種喻意的針砭,是對一種新興的「單向度的人」的批判,也提出一個何去何從的問題。從這個角度來看,《X小姐》雖然表現手法抽象,但自有其現實意義。」

46.下列何者非臺灣原創劇作? (A)《孫飛虎強親》(B)《三姐妹》(C)《訪客..-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