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中文圖書分類編目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7 「書目加值」除將有關資料內容的訊息加入書目紀錄,尚有其他作法,下列何者不包括?
(A)增加主題標目的數量
(B)強化書目紀錄功能需求(FRBR)架構
(C)運用書後索引或摘要資訊
(D)提供附加資訊的檢索功能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酷企鵝♪ (2017/12/27)
書目加值:圖書館在原有為圖書資料進行分類...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F
一定要考上,加油! 國三下 (2016/12/23)

請問為何(B)不能作為書目加值?

FRBR是一個書目世界的觀念模型,自 19921995IFLA的書目記錄功能要件(FRBR)的研究團隊訂定了一個實體關係的模型(entity-relationship model),此一模型以使用者角度去規劃使用者檢索與取用線上圖書目錄與資料庫的關係。

書目加值不也是以使用者角度嗎?讓讀者可以對圖書更加了解。

有沒有好心大大解釋這一題,感恩~

3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23/06/07)

圖書館開始重視書目加值工作可以追溯到1970年代末期,直至1980年代,為了因應不斷增加的資料量與自動化浪潮的衝擊,對於書目加值概念便有了更深入探討,並以不同方式在線上公用目錄中提供附加資訊檢索,像是增加主題標目數量、運用索引資訊摘要等(Morris, 2001, p. 29)。


參考來源:
張慧銖  書目紀錄加值對目錄使用者辨識與選擇行為影響之研究 PDF檔第4頁

47 「書目加值」除將有關資料內容的訊息加入書目紀錄,尚有其他作法,下列何者不包..-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