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二技統測◆幼保類◆(一)心理學及兒童發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7. 幼兒受到處罰或責罵後,無法向正確的對象發洩情緒,而有摔打自己玩具的情形,這是何種防衛機轉的作用?
(A) 退化
(B) 固著
(C) 轉移
(D) 合理化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Dora Hi 國三下 (2012/06/30)

個體把對某人事物積鬱的情緒、衝動(通常為負向),轉移到另一個比較不具危險性與威脅性的人事物身上,以尋求發洩,減輕自己的精神負擔。屬於神經症性的防衛機轉(Neurotic Defense)。

佛洛依德認為轉移作用是處理攻擊、性衝動最好的方式,基本驅力是無法改變的,但滿足驅力的對象則可以改變。

轉移作用的發生歷程,是個體將負面之情緒、想法經強行抑制後,由於不敢對受挫的來源表示不滿,因此將具有敵意、不愉快的情緒脫離原來之軌跡,轉移至另一觀念、對象,或人物,將其負面情緒發洩在較安全的對象上。


例如一個被父親嚴厲處罰的孩子,會想痛擊父親作為報復,但他明白自己的力量有限不可能打贏父親,因此他可能轉而欺負家中的幼小弟妹或攻擊學校...


查看完整內容

47. 幼兒受到處罰或責罵後,無法向正確的對象發洩情緒,而有摔打自己玩具的情形,..-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