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9 依照德國社會學者韋伯(M. Weber)的說法,下列何者不是科層體制(bureaucracy)所具有的主要特徵?
(A)專業分工
(B)明文規定
(C)通情達理
(D)任期保障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黑白貓 高三下 (2013/07/23)

科層體制的結構,按照韋伯的觀念,有下列幾點:

1.機關內各單位有固定的職務分配,每一職員所擔任的工作,根據嚴格的分工制度,所雇用的職員須具熟練的專門技術。

2.機關內職員地位,依照等級劃分。下層對上層負責,服從上層命令,受上層監督。上級對屬下的指示與監督,不能超過規定職能的範圍。

3.處理事務一切須按法規所定的條文範圍引用,不得滲入個人因素,用以維持統一的標準。

4.機關內職員絕對避免私人情感,不得意氣用事,對辦理案件,不加入一己成見。

5.用人根據專門技術的資歷,不得任意解雇。升等按個人的工作成就而定。人事受理以鼓勵或啟發職員對機關的維護及工作的興趣為主旨。

6.科層體制的主要目標,在使行政...


查看完整內容

49 依照德國社會學者韋伯(M. Weber)的說法,下列何者不是科層體制(bu..-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