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二技統測◆藥學類◆(一)藥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9. 下列有關 Azathioprine 之敘述,何者錯誤?
(A) 會代謝成活性的 5-Fluorouracil
(B) 用於預防腎臟移植之排斥作用
(C) 有骨髓抑制之副作用
(D) 與 Allopurinol 合用時要降低 Azathioprine 的一般用量


答案:A
難度: 適中
1F
大仁Jason藥師 國三下 (2014/01/10)
藥名(學名):AZATHIOPRINE

商品名(廠商):
AZAMUN(芬.美迪亞)
IMURAN(WELLCOME)
劑型:
錠/75.50mg

藥物作用:
它轉變成6-MERCAPTOPURINE,可能干擾核酸,與蛋白質的合成,和輔梅
的功能,它也可以改變細胞的代謝。

治療項目:
1.腎臟移植手術防止排斥作用的輔助療法。
2.全身性紅斑狼瘡,重度風濕性關節炎,急慢性白血病。
3.器官移植用:本品可使移植之器官更容易生存,更容易發揮其機能。
4.自動免疫疾病:自發性血栓細胞減少紫癜,後天溶血性貧血症,傳染性
慢性肝炎,嚴重的特殊性皮膚病
用法用量:
1.成人:
 應口服,但如病人不能吞嚥時,可短期內使用本品針劑。
2.器官移植:
 在器官移植最初三個月內通常服用1~4mg/kg/day。
 一般為2.4mg/kg/d...
查看完整內容
2F
大仁Jason藥師 國三下 (2014/01/10)
學名Azathioprine
藥理作用尚未完全確定。它轉變成6-mercaptopurine,顯然干擾核酸,與蛋白質的合成,和輔酶的功能,它也可以改變細胞的代謝。
適應症腎臟移植手術防止排斥作用的輔助療法、全身性紅斑狼瘡、重度風濕性關節炎、急慢性白血病。
用法用量1. 排斥作用的預防─開始時,在移植之前靜注3~5mg/kg/天,儘快的改成口服治療。通常的維持範圍是1~2mg/kg/天。
2. 風濕性關節炎─開始時,1mg/kg單一劑量或分成兩次劑量。若反應不理想和沒有顯著的嚴重毒性則依4~6週的間隔逐步地增加。一天最大量為2.5mg/kg。
藥動力學

口服吸收良好。藥物投與後,大部份轉變成6-mercaptopurine,大部份在肝中代謝,並經腎排泄出去。部份(30%)和血漿蛋白結合。

副作...
查看完整內容

49. 下列有關Azathioprine之敘述,何者錯誤? (A)會代謝成活..-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