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測驗與評量(統計)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一個測驗能測出所欲測量特質的程度稱為:
(A)信度
(B)效度
(C)難度
(D)鑑別度。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03)
所謂效度,是指使用的測量工具(問卷).....看完整詳解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03)

效度是指概念定義(conceptual definition)及操作化定義(operational definition)間是否契合。因此,當我們說一個指標有效度時,我們是在特定目的及定義的情況下做此判斷。同樣的指標在不同的研究目的下,可能有不同的效度。測量的效度比信度難達到。因為構念是抽象的,而指標則是具體的觀察。我們對於一個測量是否有效度並無絕對的信心,但可判斷是否比另一測量更有效度。

效度- 學習加油站

3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3/01/15)
古典測驗四大指標—信度、效度、難度、鑑別度

 台師大科教中心研究員任宗浩表示,以古典測驗理論而言,有四項指標可用於分析考題,分別是「信度」、「效度」、「難度」及「鑑別度」。

 信度指的是一致性與可靠性,測量結果是否正確,重複測量能否得到相同結果,舉例來說,若以以磅秤測量體重,第一次測得50公斤、第二次卻是60公斤、第三次又變成40公斤,該磅秤的「信度」便很差。在考試測驗,信度高,即代表該份試題能如實反應考生的能力。

 效度指是否測得需要的結果,例如用磅秤測量身高,或用尺測量時間,所用的工具不妥,效度便差。在考試測驗,效度高,代表有測得需要的特質與學習成果。

 鑑別度及難度則是用於試題分析。鑑別度指測驗所能分...
查看完整內容

3.一個測驗能測出所欲測量特質的程度稱為:(A)信度(B)效度(C)難度(D)鑑..-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