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 母親不哺乳餓死嬰兒,構成殺人罪的不作為犯,是因為具備下列何種保證人地位?
(A)危險前行為
(B)對危險源負監督或看管義務
(C)依法令規定負有保護義務
(D)自願承擔保護或幫助義務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p47185 小六下 (2014/12/17)
B.ex 主人對愛犬C.....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9F
唐唐 大三上 (2018/05/04)

28 下列何者屬於「不純正不作為犯」?
(A)生母殺害自己的初生嬰兒
(B)母親故意不餵乳致其嬰兒餓死
(C)生母遺棄自己的初生嬰兒
(D)見鄰居的幼兒發生危難而不為救助
 

20F
內心遠離塵俗 大四下 (2020/12/09)
法令規定:由於法律或行政規章與行政命令的規定,而對特定人或法益負有保護義務之人,即處於保證人地位。例如:民法第148條的誠實信用原則、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2條肇事者有救護之義務、民法1084條的父母對於未成年之保護及教養義務等。密切生活關係:生活共同體的成員之間,例如配偶、父母與子女、兄弟姊妹、或類似婚姻關係的同居人等生活共同體的成員間,對於生命或身體法益的急迫危險,互居保證人地位。自願承擔義務:出於自願而承擔特定的保護義務者,同時也承擔了他人對其盡保護能事的信賴,如承擔醫療或醫護義務者、承擔褓母義務者、游泳池救生員等。因為有這些人,父母才敢放心出門,病患和老人的家屬才敢出門工作,所以當這些人有所...
查看完整內容
21F
Kao 幼兒園下 (2021/07/10)

補充

純正不作為犯:須積極的不作為。例如:警察命令三次而不解散的聚眾不解散罪。

不純正不作為犯:以消極的不作為達成須積極作為的行為。例如:母親不哺乳餓死嬰兒。


生母殺嬰罪:必須是未滿五日的嬰兒才適用本罪。如果生母殺的是五日上,那犯普通殺人罪。


殺害親屬罪,並沒有殺害親屬罪。

5 母親不哺乳餓死嬰兒,構成殺人罪的不作為犯,是因為具備下列何種保證人地位?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