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職◆華人社會與文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孟子說:「天下之言者,不歸從楊朱之為己,則歸從墨翟之兼愛。」下列語句最接近楊朱思想的是:
(A)人飢己飢,人溺己溺。
(B)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C)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D)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E)汎愛眾,而親仁。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小四上 (2017/07/17)
楊朱主張是「貴己」、「為我」。所謂「貴己...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Lola 小一下 (2020/06/19)

「天下之言者,不歸從楊朱之為己,則歸從墨翟之兼愛。」意思是「全天下的學說分為兩派,一派是以兼愛、非攻而著稱的墨家學說,一派則是以貴己為首要目標的楊朱學說。」

只有每個人更看重自己的生命,不會為了利益去做出自我傷害以及傷害他人的事情,只要人人都可以這樣做,一樣會得到社會穩定的理想結果。這是楊朱提出的「貴己」的學說。

3F
賴賴 高三上 (2020/07/01)

楊朱學說是指春秋戰國時代,以楊朱為代表的學說。

楊朱思想為道家的激進派,主張是「貴己」、「為我」。所謂「貴己」,是說「全性保真,不以物累形」,即順乎人類自然本性;「為我」則指行為應以個人出發,也就是主要是在提倡個人主義。他突破老子的清心寡欲,主張放縱自我、享受快樂,他反對墨家兼愛及儒家倫理主張,認為治國的大前提是既不損己為人,亦不損人為己。

5.孟子說:「天下之言者,不歸從楊朱之為己,則歸從墨翟之兼愛。」下列語句最接近楊..-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