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幼兒園◆學習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幼兒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花生及玉米放置於溼度高的儲藏室中,較容易產生下列哪一種毒素?
(A)肉毒桿菌
(B)神經毒素
(C)黃麴毒素
(D)仙人掌毒素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Penny Shih 高一下 (2013/04/08)
黃麴毒素(aflatoxin),也稱作黃麴黴素,是一種有強烈生物毒性的化合物,常由黃曲霉及另外幾種黴菌在霉變的穀物中產生,如大米、豆類、花生等,是目前為止最強的致癌物質[1]。加熱至280℃以上才開始分解,所以一般的加熱不易破壞其結構。 黃麴毒素主要有B1、B2、G1與G2等4種,又以B1的毒性最強。食米儲存不當,極容.....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張佳家 高二上 (2015/12/14)
認識仙人掌桿菌
 仙人掌桿菌常是引發食品中毒的病菌,廣存於自然界中,尤其普遍存在土壤、蔬菜中。最適生長溫度為30°C,但在10~45°C亦可生長。仙人掌桿菌因具有芽胞,可耐熱於100°C下,加熱1-8分鐘僅可殺死90%仙人掌桿菌。
 大多家庭主婦不知道,當米飯煮熟後放置室溫為常見的傳染途徑,會由細菌本身或其產生之毒素致病。本菌引起之食品中毒症狀可分嘔吐型及下痢型兩類。其潛伏期嘔吐型約1-5小時,會產生噁心及嘔吐。下痢型約8-16小時,有腹痛及腹瀉等症狀。
 台灣地區於101年食品中毒案件統計出仙人掌桿菌有23件案例,患者數達722人。這表示大多數的人認為米飯煮熟了放於室溫並無關係。所以在此特別提醒大家,那就是米飯烹調後儘速食用,不可於室溫下貯存,如食用有剩餘時,應立即冷藏保存。
4F
張佳家 高二上 (2015/12/22)

神經毒素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A+醫學百科 >> 神經毒素

神經毒素(neurotoxins)又稱神經毒。對神經組織有毒性或破壞性的內毒素,可使周圍神經髓鞘、腦和脊髓及其他組織產生脂肪性變。多為天然存在,如蛇毒蠍毒、峰毒等動物毒素、植物毒素、海洋毒素、微生物毒素中含有神經毒素。常可引起神經毒素(如蛇毒)和突觸前神經毒素。也有作用於神經軸突(如石房蛤毒素),中樞神經系統的(如某些蕈毒素)。

5F
張佳家 高二上 (2015/12/22)
肉毒桿菌[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肉毒桿菌(學名:Clostridium botulinum)是一種生長在常溫、低酸和缺氧環境中的革蘭氏陽性細菌。肉毒桿菌在不正確加工、包裝、儲存的罐裝的罐頭食品或真空包裝食品裡,都能生長。肉毒桿菌廣泛分布在自然界各處,比如土壤和動物糞便中。人體的胃腸道也是一個良好的缺氧環境,很適於肉毒桿菌居住。

根據所產生肉毒桿菌毒素抗原性的不同,肉毒毒素分為A、B、Ca、Cb、D、E、F、G這8個型,能引起人類疾病的有A、B、E、F型,其中以A、B型最為常見。

肉毒桿菌芽孢具有很強的抵抗力,在180℃ 下乾熱5-15分鐘,100℃ 下濕熱5小時,或高壓蒸氣121℃ 30分鐘,才能殺死肉毒桿菌芽孢。肉毒桿菌生長繁殖及產毒的最...


查看完整內容

5.花生及玉米放置於溼度高的儲藏室中,較容易產生下列哪一種毒素? (A)肉毒桿..-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