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公民與社會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0. 全球化貿易流動,跨國性企業橫掃全球、壟斷市場將更為普遍。從社會流動的角度而言,下列那一個情形已然在台灣社會中出現?
(A)小本經營的個人商家加盟大企業,經濟地位愈為提升
(B)許多中高齡、低學歷失業勞工的子女陷入輟學困境
(C)勞工子女所受衝擊最大,代間流動改變更為迅速
(D)都市與離島、鄉間所能接受的教育資源日益接近


答案:B
難度: 困難
1F
Yun Liao 高三下 (2013/12/16)
為什麼是B呢? A錯哪邊?
2F
Rimuy 高二下 (2014/10/12)
選A+1
3F
伏久者飛必高 小一上 (2016/07/25)

我自己試回答看看:

(A)小本經營的個人商家加盟大企業,經濟地位愈為提升 :經濟地位未必真的提昇。如果稍知道7-11加盟內幕的就會知道,其實加盟大企業沒想像中好賺(如:店內過期的便當、食品必須業者自行想辦法吸收)。
(B)許多中高齡、低學歷失業勞工的子女陷入輟學困境 :這已經是社會現實。
(C)勞工子女所受衝擊最大,代間流動改變更為迅速:代間流動改變未必更迅速,反而是有不少的基層勞工子女因家境貧困而輟學,造成部分「階級複製」的現象。
 (D)都市與離島、鄉間所能接受的教育資源日益接近:隨著台灣貧富差距日益拉大,都市與離島、鄉間的教育資源差距也日益拉大。
題目是問「已然在台灣社會中出現」,綜觀四個選項,只有(B)選項較符合目前台灣的情形,故答案選(B)。
以上個人解答謹供參考,如有錯誤歡迎不吝指正!



50.全球化貿易流動,跨國性企業橫掃全球、壟斷市場將更為普遍。從社會流動的角度而..-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