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公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0.甲男因與未滿 16 歲之乙女熱戀,雙方協議瞞著乙女之父母私奔,致乙女之父母近一個月找不到孩 子,心急如焚,請問甲男可能觸犯何罪?
(A)強制罪
(B)略誘罪
(C)通姦罪
(D)人口販運罪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木木(已上榜) 大一下 (2020/10/30)

和誘」:得到被誘人同意,讓被誘人脫離家庭

和誘是指用和平的手段得到被誘拐人同意,讓被誘拐人脫離家庭的行為。最常見的狀況是情侶私奔(其中一方未成年或已有配偶);至於誘拐少年離家加入幫派,這樣的行為可能會符合和誘的概念,但實際上會用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來處罰。

略誘」:以強暴脅迫的方式讓被誘人脫離家庭,或誘拐未滿16歲的未成年人脫離家庭

而略誘行為,按照法院實務與學說的看法,是採用強暴、脅迫或詐術的方式,讓被誘人受到行為人的支配。值得注意的是,倘若是對未滿16歲的人作誘拐行為,因為未滿16歲的人的認知能力與智識有所不足,為了保護未滿16歲的人,不論有沒有得到同意,誘拐未滿16歲的人會一律成立略誘行為。


來源於此

50.甲男因與未滿 16 歲之乙女熱戀,雙方協議瞞著乙女之父母私奔,致乙女之父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