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公民與社會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0.自我的形成是社會化的重要關鍵,美國社會學家米德(G. H. Mead)提出「概括化他人」(generalized other)的理論,來說明這個現象。下列何者為米德的自我理論?
(A)每一個人同時具備三個「我」--本我、自我與超我
(B)生活中所表現出來的「自我」是「本我」與「超我」之間協調的結果
(C)生活中的社會行為是「主我」與「客我」不斷互動與對話的表現
(D)自我概念的形成隨著個人認識外在世界的能力發展與時俱進,一般要在八歲以後才逐漸脫離自我中心的現象


答案:C
難度: 適中
2F
ていねんぴ ハイジ 高三下 (2014/06/22)
選項(A)、(B)是精神分析理論的論點,選項(D)則是人格發展理論的論點,這三個選項皆非米德的論點。米德認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自我形成的重要過程,其中自我在面對他人時,會將他人的態度、要求轉換為一個能限制個人、提供一定行為方式的客我(me),而在遵循自我期望時,提供創新的部分,稱為主我(I),我們的自我就是在主我與客我的不斷互動中形成的,有三個階段:模仿階段、遊戲階段、遊戲規則階段。故答案為(C)
3F
Yiju Chen 大三上 (2014/06/23)
請問:
1.精神分析理論,是指佛洛伊德的  三個我==>本我.自我.超我?
2.選項(D)則是人格發展理論的論點==>要從哪裡看出來呢?
4F
Yiju Chen 大三上 (2014/06/23)
米德【社會自我】
  1. 強調環境(社會)塑造人類行為的重要性
  2. 過程三階段:
    模仿階段 (準備階段2~3歲:模仿重要他人之行為)
    遊戲階段 4~8歲(在遊戲時可同時扮演多種角色,但只注意到自己是否 將角色扮演好)
    團體遊戲階段 8歲以後(受概括化他人之影響,學習由他人角度看自己)
如果把(D)自我概念 改成==>概括化他人    是否就正確呢? 

50.自我的形成是社會化的重要關鍵,美國社會學家米德(G. H. Mead)提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