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3. 某研究的研究機構為「教學方法→學習歷程→學業成績」,請問「學習歷程」是屬於何種變項:(87.中師暑期)
(A)中介變項
(B)自變項
(C)依變項
(D)調節變項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Poyi Li 國一上 (2011/03/04)
自變項就是你所想要研究的題目:這裡是指你想知道哪種教學方法 會影響成績依變項就是結果:這裡就是指學業成績中介變項就是指執行過程中可能影.....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1F
Yuchen Wang 高三上 (2012/05/21)

◎中介變項:介於自變項與依變項間,而會影響依變項的變項,大都屬歷程或心理因數,事前無法觀測,不易控制,需自研究結果推論而得。
例如「研究教學方法對學生學習成就的影響」,教學方法的確會對學生的成績有所影響,但來自不同社經地位的的兒童,家長對於學習的重視也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態度,像「社經地位」這種會影響結果,卻又無法觀察、測量的變項,就是中介變項。

◎調節變項:又稱「次級依變項」。原本研究者所關心的是自變項對依變項的影響,但有時自變項和依變項的關係,會受另一個變項的影響而改變,此時那個影響的變項就是「調節變項」。
例如「探討甲、乙兩種教學方法,對增進兒童閱讀能力的效果」,但事後發現甲方法對智力高的兒童較有效,乙方法對智力低的兒童有效;在此例中,智力即為調節變項。     
12F
Jue-jing Chia 大一上 (2013/02/04)
11F,我確定過了,調節變項為"次級自變★"...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3F
Nickwei 國三下 (2016/04/06)
中介:我是簡易的記~無法去操控的變因,也就是你可以去控制剛開始自變項的變化,卻無法控制過程中會發生什麼事件,雖然你可以控制教法,卻無法控制教學過程中學生是否完全專注、或認真參與

73. 某研究的研究機構為「教學方法→學習歷程→學業成績」,請問「學習歷程」是屬..-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