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3行政主管常存在著「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心態,是何種溝通的障礙所產生?
(A)地位上的障礙
(B)地理上的障礙
(C)心理上的障礙
(D)平行溝通的障礙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Anna Lin 大三下 (2012/04/07)
地位上的障礙(一)上對下的障礙     1. 硬塞理論:由上對下直接命令,部屬照章行事。     2. 嚷叫理論:主管仗以權勢,以聲奪人。     3......看完整詳解
5F
Rilakkuma 高二下 (2014/04/25)
個人認為依題意教育Wiki(http://content1.edu.tw/wiki/index.php/%E8%AB%96%E8%AA%9E)上的解釋蠻清楚的...前者解釋起來,就是愚民政策!
孔子於〈泰伯〉中說:「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對於人民,可以放任他們,卻不能讓他們有智慧。」)批評者認該句為孔子推行愚民政策之例證。文化大革命時期這句話遭公開批判,且直到現在仍作為這句話的公認解釋。然而另有一種說法認為,這句話原文並無標點,而後人的句讀有問題,應為:「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有能力的人,可讓他們自由發揮;沒有能力的人,則要讓他們學習。」)按此說則孔子並非認同愚民政策。此二說迄今未能達成一致。

參考資料
6F
走自己的路 大一上 (2014/10/25)
題目中有心態二字 很容易想成心理上的障礙
7F
fuji7463_108初 高二上 (2019/01/05)

張潤書 行政學 修訂4版 第 443頁  

53行政主管常存在著「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心態,是何種溝通的障礙所產生?(..-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