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中指考◆生物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4-56為題組 
        流行性感冒病毒(流感病毒)的構造很簡單,是一個由「基質蛋白」形成的球狀殼,內部有7-8條分別由「遺傳物質」與「核蛋白」纏繞形成的螺旋構造,其外部則包覆著脂質的「膜套」,膜套上鑲嵌有「血凝素(H)」和「神經氨酸酶(N)」兩種表面蛋白。依照核蛋白及基質蛋白的抗原性差異,流感病毒可區分為A、B和C三個型別。A型流感病毒的宿主範圍廣泛,除了人、豬、馬等哺乳動物之外,亦能感染多種禽鳥的細胞。B型和C型流感病毒則以感染人類為主。 
        流感病毒的傳染能力,主要與病毒表面蛋白的作用有關:血凝素使病毒能吸附並感染宿主細胞,神經氨酸酶則可溶解宿主細胞,讓增殖後的病毒從宿主細胞中釋出。依其表面蛋白的抗原性差別,A型流感病毒可進一步區分成多種亞型,目前已知血凝素有15種亞型(H1〜H15),而神經氨酸酶則有9種亞型(N1〜N9)。會造成人類流行性感冒疾病(人流感)的病毒株,主要具有H1、H2、H3三種之一的血凝素亞型,與N1、N2二種之一的神經氨酸酶亞型。 
        人類對流感病毒的防疫能力,與體內能否及時產生可辨識病毒表面蛋白的抗體有密切關係。由於流感病毒的遺傳物質為單股RNA,複製時的突變率高,易導致所生成的血凝素與神經氨酸酶發生抗原特性的改變,這也是為何流感病毒的疫苗需要每年重新接種的主要原因。若人流感病毒的突變,僅造成病毒表面蛋白少數幾個胺基酸發生改變,則先前注射的流感疫苗還有可能因交叉免疫而有局部的防疫效果;最令人擔心的是,原先不會感染人類的流感病毒(如高病源性的H5N1亞型禽流感病毒),在某種情況下進入人體細胞,並與人流感病毒的遺傳物質發生重組交換,新產生的病毒株不但擁有人體免疫系統從未接觸過的表面蛋白,並且具有從人群中傳染開來的能力,如此將對全人類的健康造成嚴重的威脅。目前全世界的衛生單位都正密切關注著禽流感疫情的發展。 
根據上文,回答54-56題。

【題組】55.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重新接種的原因,與下列哪幾項敘述有關?(應選二項)
(A) 人體的免疫系統每年會更新一次
(B) 流感病毒的遺傳物質為單股DNA
(C) 流感病毒的遺傳物質容易發生突變
(D) 流感病毒感染宿主後,會有一年的潛伏期
(E) 流感病毒表面蛋白的抗原特性容易發生改變


54-56為題組         流行性感冒病毒(流感病毒)的構造很簡單,是一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