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生物化學與臨床生化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6.下列有關檢驗項目與肝功能的組合,何者錯誤?
(A)血清白蛋白─合成
(B)凝血酶原時間─合成
(C)血清總膽紅素與直接膽紅素─儲積
(D)靛氰綠(ICG)─排除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已考上~ 高三上 (2018/06/01)
(A)血清白蛋白─合成 (B)凝血酶原時★─...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F
PPMTPASS 國三上 (2015/05/22)

PT 的用途在評估外在因子凝血系統 (extrinsic system) 及一般凝血路徑(commom pathway) 是否正常。它可直接測定 Factor I、II、V、VII、X 的凝血功能,其中任何一個發生缺陷,都會造成 PT 延長。PT 在臨床上使用最多的時機是監控抗凝血藥物的療效,例如監控 warfarin (coumarin)、dicumarol 等藥物治療,一旦控制不佳,可能發生出血或栓塞等嚴重後果。 PT 還可用來評估擴散性血管內凝集 (DIC)、及維生素 K 缺乏症。

Prothrombin 由肝臟合成,並在 thromboplastin 的作用下轉變成 thrombin,為血液凝固的必須物質。因此在肝臟疾病時,肝細胞無法合成 prothrombin,導致 PT 時間延長。

2F
Sand 高二上 (2017/06/21)

體內的膽紅素大部分來自衰老紅細胞裂解而釋放出的血紅蛋白,包括間接膽紅素和直接膽紅素。間接膽紅素通過血液運至肝臟,通過肝細胞的作用,生成直接膽紅素。不管在血紅素代謝的任何一個器官出現問題,都可以使總膽紅素偏高,引起人體產生黃疸現象。

56.下列有關檢驗項目與肝功能的組合,何者錯誤? (A)血清白蛋白─合成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