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公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7. 商店街上某家商店整修及裝飾店面後,吸引許多消費者前來購買,同時也為附近店家帶來人潮並獲得好處。 請問下列有關前述外部性的敘述,何者正確?
(A)外部性對社會產生的效益或成本,市場機制會自動加以消除
(B)必須所有店家平均分攤外部性的影響,才能提高資源使用效率
(C)外部性與公共財的共享性質相似,但只有前者才會發生市場失靈
(D)透過補貼店家整修店面,可解決正面外部性所導致的市場失靈問題


答案:D
難度: 簡單
1F
JEREMY65 高三下 (2015/07/26)
外部效果:
所謂的外部效果(external effect)或外部性(externality)是指經濟體系中,個體的經濟行為,包括消費與生產活動,對其他個體產生的影響。

就影響的內容分類:
若經濟個體的經濟行為對其他經濟個體產生正面的影響就稱為外部經濟(external economies)或者外部利益(external benefit),反之,則為外部不經濟(external diseconomies)或外部成本(external cost)。

外部成本:
說明經濟個體的經濟行為對其他經濟個體產生負面影響時,對社會造成的福利損失。

外部利益:
所謂的外部利益是指經濟個體的經濟行為對其他經濟個體產生正面的影響,不過這些受到正面影響的經濟個體毋須為此付出任何代價。

以收費或補助方式改善外部性:
例如政府針對部分污染行為收費(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辦法),或是對於污染減量的行為發給減量獎勵金(公私場所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減量獎勵辦法),當然也有超過排放標準的懲罰(交通工具排放空氣污染物罰鍰標準)。

57. 商店街上某家商店整修及裝飾店面後,吸引許多消費者前來購買,同時也為附近店..-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