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 - 調劑學與臨床藥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8 可預防性給藥或處理,以防止顯影劑造成急性腎衰竭,但下列何者不適當?
(A) Theophylline
(B) Prostaglandin E1
(C) Hydration
(D) Furosemide


答案:D
難度: 適中
1F
Celeste 小五下 (2015/12/30)
顯影劑種類的選擇,在腎功能正常或非高危險群,並無差別;但腎功能不全或高危險群患者,低滲透性非離子性顯影劑,可明顯降低顯影劑腎病變的發生機率(19,20)。一般認為給予 0.45% 食鹽水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建議的使用量是每小時 1 ml/kg,給予顯影劑前的 12 小時開始給,並持續到顯影劑給予後的 24 小時(9,12),門診的病人可以給予口服水分。Theophylline 是非選擇性腺嘌呤接受器的拮抗劑,在具有危險因子且須限水或無法給予足夠水分之患者,如:心臟衰竭的病人,可能降低腎衰竭發生的機率;但已給予充分水分的患者,theophylline 並未被證實有額外的好處(4,9)。
2F
Celeste 小五下 (2015/12/30)
(B)使腎血管擴張

58 可預防性給藥或處理,以防止顯影劑造成急性腎衰竭,但下列何者不適當?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