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生物化學與臨床生化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9 核黃疸(Kernicterus)是指膽紅素在血清中過度的升高,而使得膽紅素沉積在下列何種組織?
(A)腦
(B)肝臟
(C)腎臟
(D)心臟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PPMTPASS 國三上 (2015/05/21)
核黃疸Kernicterus
    由於膽紅素沉積在基底神經節和腦幹神經核而引起的腦損害。
[預防]
核黃疸應該如何預防?
  預防及包括避免危險的高膽紅素水平,如上文中治療高膽紅素血症所描述的。在臨床確立的換血膽紅素水平以及出現了任何提示早期核黃疸的臨床體征時,應進行換血。無治愈核黃疸的治療方法,治療僅是對症。
  治療重點應放在積極防治高膽紅素血症上,以預防核黃疸的發生。脂溶性間接膽紅素增高是導致核黃疸的主要原因。這是因為間接膽紅素能通過患兒的血腦屏障,與中樞神經細胞結合,對腦神經組織起毒性作用,因而便出現神經系統癥狀。若倖免于死,則往往留有嚴重的核黃疸後遺症。
[檢查]
核黃疸應該做哪些檢查?
  足月兒早期癥狀為嗜睡,進奶差伴嘔吐,接著可發生角弓反張,眼球凝視,驚厥和死亡。在早產兒中,核黃疸可能並不表現可認識的臨床體征。核黃疸可導致以後兒童期的智能發育遲緩,手足徐動樣大腦癱瘓,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和眼球向上凝視的麻痹,尚不明確減輕膽紅素腦病的程度是否能減輕神經系統的損害(如感知-運動障礙和學習困難)。
  沒有一種可靠的實驗能確定某一新生兒發生核黃疸的危險,確診是通過屍體解剖。

59 核黃疸(Kernicterus)是指膽紅素在血清中過度的升高,而使得膽紅素..-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