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指考◆化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9. 大英博物館中收藏一只四世紀的羅馬酒杯,其獨特之處為:白天在光線照射下,酒杯的顏色是綠色的;晚上若燈光由內透射,則呈紅色。也就是說,它具有反射光與透射光為互補光的特徵。(兩道光為互補光的意義為此兩道光可合成為白色光。)分析這只酒杯的化學成分,發現和現代無色透明玻璃相近,主要成分均為二氧化矽。比較特別的是含有金、銀混合比例3:7的奈米顆粒,其粒徑約為70奈米。下列相關敘述,何者正確?
(A)1奈米等於10-9cm
(B)玻璃日夜顏色不同是二氧化矽的主要特徵
(C)金屬奈米顆粒對紅光和綠光的反射能力約相同
(D)羅馬酒杯中的金屬奈米顆粒對綠光的反射能力高於對紅光的反射能力
(E)羅馬酒杯中的金屬奈米顆粒對綠光的吸收能力高於對紅光的吸收能力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staedtler 高三下 (2020/08/31)
(A)1奈米等於10-9m(B)玻璃日夜...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F
MM 國三下 (2015/10/04)
A 1 奈米等於 10-9 公尺=10-7 公分。
B二氧化矽會造成無色透明的效果,玻璃日夜顏色不同主要是金屬奈米顆粒的影響。
C假如金屬奈米顆粒對紅光和綠光的反射能力約相同,根據光的三原色,應該會產生黃光的效果。
DE從色彩學來解釋此現象,並不困難,因為這只酒杯對綠光有很強的反射,但對於紅光和藍光既不吸收也不反射。因此,在白光(含紅、橙、黃、綠、藍、紫光)從外頭照射下,酒杯只反射了綠光,於是呈現綠色的光澤;一旦遮蔽四周的光線,改由燈光從杯裡透射出來,由於我們只看到透射光,而且只有紅光和藍光能穿透出來,酒杯就呈現出洋紅色的光澤。大英博物館與 Universityof Essex 的 Barber 教授合作,經過仔細地化學分析,發現這隻只馬酒杯之所以能反射綠光,主要是因為玻璃中的金屬奈米粒子對綠光有很強的散射所造成的結果。

59.大英博物館中收藏一只四世紀的羅馬酒杯,其獨特之處為:白天在光線照射下,酒杯..-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