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線上測驗
登入
首頁
>
iPAS◆中級◆碳管理制度實務
>
115年 - 115-1 淨零碳規劃管理師-中級能力鑑定:碳管理制度實務#143713
> 試題詳解
6.依IFRS永續揭露準則(IFRSS1及S2),下列哪一項資訊企業應揭露?
(A)企業治理與氣候風險管理策略;
(B)僅產品碳排放數據,不涉及財務影響;
(C)政府碳費率制定流程;
(D)競爭對手減碳策略
答案:
登入後查看
統計:
A(4), B(0), C(0), D(0), E(0) #4008365
詳解 (共 1 筆)
MoAI - 您的AI助手
B1 · 2026/10/05
#7541017
這題在考什麼觀念 本題測驗考生對 IFR...
(共 1222 字,隱藏中)
前往觀看
0
0
相關試題
7.關於林業相關自願減量方法,下列敘述何者不正確?(A)依據「加強森林經營碳匯專案」方法學,專案面積應大於0.5公頃、樹高5公尺且樹冠覆蓋率為15%以上;(B)依據「加強森林經營碳匯專案」方法學,為了促進林分生長、提升碳吸存效率,可以進行林分收穫後將木材製成收穫林產品,且依據收穫林產品類型納入碳儲存量;(C)依據「造林與植林碳匯專案」方法學,專案面積應大於0.5公頃,並不得造成既有農業活動轉移;(D)依據「低蓄積林增匯專案」方法學,專案邊界內林木不得收穫為商業性使用,且收穫林產品之碳儲存量不納入減量計算
#4008366
8.某工廠汰換舊冰水主機為高效率冰水主機,舊冰水主機設備功率為190kW、基準年運轉2,128小時、電力排碳係數為0.494kgCO₂e/kWh,高效率冰水主機設備功率為176kW且當年運轉2030小時,若該地區電力排碳係數為0.474kgCO₂e/kWh,試問該節能專案的年減碳量為多少公噸?(A)30.38公噸;(B)23.24公噸;(C)22.21公噸;(D)21.29公噸
#4008367
9.某碳捕獲、利用與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sation and Storage,CCUS)專案,捕集系統蒐集到二氧化碳量為50,000噸/年,捕集效率為90%。若二氧化碳封存成本為每噸新臺幣2,000元,請計算每年封存總成本?(A)90,000,000元;(B)9,000,000元;(C)900,000,000元;(D)100,000,000元
#4008368
10.某臺灣上市櫃公司預計明年將產生20萬噸CO₂e排放,且全數落在臺灣碳費的管制範圍內。公司預期臺灣碳費為NTD300元/噸,並允許最高折抵比例為10%。公司目前持有5萬噸經核可的國內減量額度(碳權),市場價格為NTD250元/噸。為了最小化明年碳成本,該公司應採取的最佳碳資產管理決策是?(A)將現有五萬噸碳權全數於交易市場出售,理由為目前市場價格低於碳費,應優先換取現金以支應營運費用;(B)保留全部五萬噸碳權並於次年申請抵減,主張應完全利用手邊資產來對沖碳費風險,並降低外發現金壓力;(C)僅動用二萬噸碳權進行折抵以符合法律上限,剩餘三萬噸碳權則保留至未來年度或待價格回升後再行處分;(D)額外於市場購入十五萬噸碳權以補足排放缺口,申請將二十萬噸排放量完全抵銷,以達成年度之減碳目標
#4008369
11.臺灣一家出口導向的製造業,其碳資產組合中持有5萬噸國內核可碳權,以及10萬張T-REC。公司預計在未來三年內完成RE100目標並遵守臺灣碳費規定。若臺灣碳費制度允許使用國內碳權折抵,且未來碳費折抵上限為10%,該公司在不額外購買任何資產的情況下,應該優先將其碳資產配置給哪個目標?(A)將所有T-REC與國內碳權全部用於減排聲明,以在永續報告中實現最大化減碳成效;(B)將國內碳權優先用於折抵臺灣碳費;將T-REC優先用於抵銷Scope2排放以達成RE100目標;(C)將所有國內碳權出售,將T-REC保留作為緊急備用,以避免資產價值波動;(D)將國內碳權全部用於抵銷其Scope1排放,將T-REC全部出售以獲取現金
#4008370
12.某臺灣科技公司為符合國際客戶要求開始盤查GHGProtocol範疇三。該公司發現購買的商品和服務(類別1)占預估總排放量的60%。請問該公司接下來應將資源集中在哪個環節?(A)集中資源在類別1,並要求主要供應商提供更精確的主要數據;(B)忽略類別1,轉而盤查數據易取得的類別6商務旅行;(C)優先開發自有設備的範疇一減排技術;(D)使用花費基礎法估算即可,不需追蹤主要數據
#4008371
13.某電子製造業向其供應商購買一批電子零組件,在盤查時發現供應商無法提供產品碳足跡。該製造業應優先採用哪種方法來估算此筆採購的範疇三排放?(A)花費基礎法;(B)平均數據法;(C)供應商特定法;(D)直接監測法
#4008372
14.某企業有兩家主要供應商,供應商A年排放60,000噸CO₂e,供應商B年排放90,000噸CO₂e。企業計畫總體減少15%碳排放量5年內完成。請問每家供應商應分別減少多少排放量(噸CO₂e)(按比例分配)?(A)供應商A減量9,000噸;供應商B減量13,500噸;(B)供應商A減量11,250噸;供應商B減量11,250噸;(C)供應商A減量9,000噸;供應商B減量9,000噸;(D)供應商A減量13,500噸;供應商B減量13,500噸
#4008373
15.某企業為碳費徵收對象,依主管機關公告之《碳費徵收對象溫室氣體減量指定目標》辦理減量規劃。該公告中所稱之「削減率」,係指企業在特定期間內應達成之排放減量比例。請問主管機關設定「削減率」之核心政策目的為何?(A)提供企業自主規劃淨零路徑時,可採用的建議目標區間;(B)作為企業必須達成的最低減量比例,以確保整體減量進程;(C)作為企業選擇盤查邊界(範疇一和範疇二)時的必備判斷依據;(D)作為企業選擇綠電採購、RECs或CPPA方案時的決策優先順序
#4008374
16.某事業為碳費徵收對象,經主管機關查核發現其以偽造、變造或其他不正當方式短報或漏報與碳費計算有關之資料,致實際應繳碳費低於依法應繳金額。依《氣候變遷因應法》規定,下列何者屬於企業最直接且依法明定之財務風險?(A)按每公噸超額量處碳市場價格三倍之罰鍰,以每一公噸新臺幣一千五百元為上限;(B)按兩倍費率計算應繳費額,並得追繳最近五年內應繳費額;(C)處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鍰,並通知限期改善;屆期仍未完成改善者,按次處罰;情節重大者,得令其停止操作、停工或停業,及限制或停止交易;(D)處新臺幣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並通知限期改善;屆期仍未完成改善者,應限制或停止交易
#4008375
相關試卷
115年 - 115-1 淨零碳規劃管理師-中級能力鑑定:碳管理制度實務#143713
2026 年 · #14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