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司法-綜合法學(二)(民法、民事訴訟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2 原告甲列乙為被告,聲明求為判決命乙給付甲新臺幣 60 萬元,主張:乙於某日向甲借貸 60 萬元,迄未清償等語。下列選項之敘述,何者全部正確?①乙於言詞辯論期日到場,僅抗辯甲因借款對乙所生之請求權已罹於消滅時效,則甲就兩造間成立消費借貸之事實無庸舉證 ②乙僅提出書狀答辯該筆借款實際上係丙向甲借貸等語,惟未於期日到場陳述,則甲就兩造間成立消費借貸之事實無庸舉證 ③乙於言詞辯論期日到場,陳述其就是否曾向甲借款 60 萬元一事已不復記憶,則甲就兩造間成立消費借貸之事實必須負舉證責任 ④法院將甲之起訴狀繕本連同指定 1 個月後開庭之期日通知向乙之住所地送達,經依法為寄存送達,乙未於期日到場,亦未提出任何書狀答辯,則甲就兩造間成立消費借貸之事實無庸舉證
(A)僅①④
(B)①③④
(C)僅②④
(D)②③④


答案:A
難度: 非常困難
最佳解!
Thomas Wu (2018/07/08)
2.錯在於甲乙間成立消費借貸關係事實屬權...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行雲流水 大一下 (2020/01/01)
Why 3 不正確
3F
祝各位考生上岸 大一上 (2021/09/01)

②乙僅提出書狀答辯該筆借款實際上係丙向甲借貸等語,惟未於期日到場陳述,則甲就兩造間成立消費借貸之事實無庸舉證 

依據民訴277規定,權利發生要件由主張權利存在之人負擔舉證責任。

故甲乙間是否成立消費借貸關係事實屬權利發生要件,故自應由主張權利存在之人甲負舉證責任,乙僅係答辯借款係他人向甲借貸,不生自認之效力,故不因乙未到場而免除甲之舉證責任。


③乙於言詞辯論期日到場,陳述其就是否曾向甲借款 60 萬元一事已不復記憶,則甲就兩造間成立消費借貸之事實必須負舉證責任

民訴280條2項 當事人對於他造主張之事實,為不知或不記憶之陳述者,應否視同自認,由法院審酌情形斷定之。

故實務上認為,當事人主張不記得,仍有可能構成擬制...


查看完整內容
4F
法師大胃 小二上 (2022/06/18)
甲係主張有消費借貸債權之人,依民法第277條舉證責任分配之規定,原則上由甲就債權存在負舉證責任,惟若乙就消費借貸關係為自認或擬制自認,則消費借貸債權存在之事實即毋庸舉證。在此前提下乙所為之各訴訟上行為效力如何,如下說明:

①乙未抗辯消費借貸關係是否存在,而係以消費借貸存在為前提提出時效抗辯,此處應該當民訴法第280條第1項「不爭執」之要件,視同自認。

②乙以書狀爭執消費借貸關係,依民法第280條第3項反面解釋,不生擬制自認效力。

③乙就甲主張之消費借貸關係為不知或不記憶之陳述者,依民法第280條第2項應否視同自認,由法院審酌情形斷定之,甲非當然免除舉證責任。

④乙雖未到場,惟法院非依民法第280條第3項但書採公示送達而...
查看完整內容

62 原告甲列乙為被告,聲明求為判決命乙給付甲新臺幣 60 萬元,主張:乙於某日..-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