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3. 下列何種教育評鑑模式較強調內部評鑑?
(A)認可模式
(B)CIPP評鑑模式
(C)賦權增能評鑑模式
(D)教育鑑賞與批判模式


答案:C
難度: 適中
1F
Grace Chang 高一上 (2012/01/24)

賦權增能評鑑的第一個想法來自於Fetterman於1993年所撰寫的一本書《談論權力的語言:溝通、合作及提倡》(Speaking the Language of Power:Communication,Collaboration, and advocacy)中。Fetterman試圖尋找一些方法使得評鑑人員或社會科學家能讓方案中運作的人擁有發言權,並將他們所關切的議題帶給政策決策者。

另外,賦權增能評鑑根源之一,也來自於社區心理學及行為人類學。這兩種領域的學理在 Fetterman所參與執行的方案或計劃中,均有應用的經驗和產生影響。其中「自我決定」(self-determination)更成為賦權增能評鑑 的焦點之一。在賦權增能評鑑中,將「自我決定」定義成管理自己本身在生活中各項課題的能力,包含定義並陳述需求、設...


查看完整內容
2F
彭萊恩 國一下 (2015/03/22)
分析艾斯納的教育鑑賞與批評理論,可知這種評鑑途徑具有下列五項特點:

 一、教育鑑賞與批評不是科學取向而是藝術取向:科學量化的教育評鑑概念雖然有其重要貢獻,但藝術取向的教育批評與鑑賞,透過感知和展露的藝術,可以擴展教育評鑑的概念與範圍,其最終的目的是在改進學生的教育生活品質。

 二、教育鑑賞是教育批評的必要條件:教育鑑賞的目的是在提供批評的素材;鑑賞是私人的,批評是公開的;鑑賞需要感知,批評需要透過藝術形式的展露以使教育品質清晰逼真而可見;有效的批評需要鑑賞的過程,但鑑賞則不需要批評的過程(Eisner,1985,93)。

  三、鑑賞、描述、解釋和評鑑是教育鑑賞和批評的四個層面,除了鑑賞是描述、解釋和評鑑的先決條...
查看完整內容

63.下列何種教育評鑑模式較強調內部評鑑? (A)認可模式(B)CIPP評鑑模..-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