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4依據庫民及渥利(T. G. Cummings & C G. Worley)兩位學者的看法,「組織發展」 源於五項成長背景,下列何者係最早產生影響的背景因素?
(A)實驗訓練法;
(B)調查研究回饋法;
(C)實作研究和參與管理;
(D)策略性變革。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Yo Yo Huang 高三上 (2012/11/19)
次序依序為實驗訓練法行動研究(調查研究回饋.....看完整詳解
7F
龜龜 高一上 (2013/03/09)

(三)「參與式管理」:
李文 ( Likert,1967 ) 構想出一種他認為「最具效能」的「參與式管理組織」,他稱為「第四系統」( System 4 )
1.「System 1 」→ 「剝削 - 權威」( Exploitive - Authoritative ):
「管理者」對「下屬」既「不信任」,也「不敢重用」,因此「很少」讓他們「參與決策」,有關「組織重大決策」都是由「高層主管決定」。
2.「System 2 」→ 「仁慈 - 權威」( Benevolent - Authoritative ):
「管理者」對於「下屬」存在有「某種程度」之「信任」,就像「主人相信僕人」一樣。「主要」的「決策」及「組織目標設定」,仍然「掌握」在「高層手上」。
3.「System 3 」→ 「諮商」( Consultative ):
「管理」增加了與「員工」的「互動」...


查看完整內容
8F
龜龜 高一上 (2013/03/09)

() 」與「工作生活品」的「研究」( Productivity and Quality-of-Work-LifeQWL ) :
1.
改善「生產力」與「工作生活品質」 ( QWL ) 之「方案」,其「最早起源」於「1950年代」的「歐洲」。
2.
這個方法是Trist與其同事所進行的研究,其對「組織」的「技術層面」與「人性層面」,以及「兩者之間」如何「互動」加以「檢視」。
3. ( QWL )
於「1960年代」傳入「美國」,隨著其發展,( QWL ) 逐漸「運用」於「個別」的「工作擴展」及「團體」的「工作型態」,以及會「影響員工生產力」
及「滿足感」等「工作場所」的「其他特色」,如 :
(1)
「獎酬系統」;
(2)
「工作流程」;
(3)
「管理風格」;
(4)
「工作環境」。

9F
龜龜 高一上 (2013/03/09)

()略性( Strategic Change ) :
1.
「策略性變革」是「最晚」對「組織發展」之「演進過程產生影響」的。
2.
當「組織」及其「技術」、「政治」與「社會環境」變得愈來愈「複雜」,而且愈加「不確定」時,「組織變革」的「範圍」及「錯綜複雜」的「情形」亦隨之「擴大」。
3.
「策略性變革」涉及到「組織策略」、「結構」、「文化」與「開始系統」之「設置」,其「干預技術」包括了「改善組織」與「環境」之「關係」,以及「技術」、「政治」與「文化系統」之「契合度」所作的「努力」。
4.
「最早」採用「策略性變革」的「人」,是貝克哈德 ( Beckhard ) 運用在「開放系統」的「規劃」,他指出「組織」的「環境」及其「策略」能夠被「描述」及「分析」,透過「組織」的「核心任務」,對「環境」的「需求」與 「組織回應方式」兩者之間的「差距」可以「縮小」,其「績效」就能「改善」。


64依據庫民及渥利(T. G. Cummings & C G. Worley)兩..-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