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公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6.在憲政主義架構下,法的規範內容是否正義,應以憲法為標準。一部法律是否違憲而 成為所謂的「惡法」,在我國則須由大法官進行違憲審查(釋憲)。依據《憲法》、《憲法 增修條文》及《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之規定,我國的釋憲制度為何?
(A)事前審查、集中審查、僅對抽象法規作審查
(B)事前審查、分散審查、兼採抽象與具體審查
(C)事後審查、分散審查、僅對具體個案作審查
(D)事後審查、集中審查、兼採抽象與具體審查


答案:D
難度: 簡單
1F
SH 高一上 (2014/11/23)

集中審查:以最高法院、特設或立法機構就法令是否違憲,對機關與人民相關案件做「抽象性審查」(abstract review),具有廣泛及一般效力。

分散審查又稱「附隨式審查」(法語Contrôle diffus),各級普通法院法官在審理案件中,附帶對法令做「具體性審查」(concret review),僅針對個案效力。

66.在憲政主義架構下,法的規範內容是否正義,應以憲法為標準。一部法律是否違憲而..-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