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8.下列何者「不是」因為法規森嚴所引起的病象?
(A)形式主義
(B)目標錯置
(C)科員政治
(D)首長獨裁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Ya-Ting Chang 高三下 (2012/05/30)
規模龐大所產生的.....看完整詳解
2F
Annie Lee 高三下 (2012/07/10)
科員政治之概念--法規森嚴所產生之病象
 
        所謂『科員政治』,意指:『組織中之基層人員,仗著對法規熟悉而形成的專權,使上級人員受制於他們,乃為一種不正常的行政現象。』
3F
龜龜 高一上 (2013/05/07)


下列何者「不是」因為法規森嚴所引起的病象?

(A) 形式主義

(B) 目標錯置

(C) 科員政治

(D) 首長獨裁

 

ANS : (D)

 

~解析 :

 

「法規森嚴」:

 

一、「法國」的「社會學者」柯洛齊亞 ( Crozier ) 將「法規森嚴」稱作「法規」的「惡性循環」。

※ 換言之,「法規」的「惡性循環」此「概念」即是在「描述」行政機關「法規森嚴」所「產生」( 引起 ) 的「弊病」( 病象 )。

 

二、其「弊病」( 病象 ) 出現在以下方面:

 

(一)「工作者」一切「依法辦公」、「循例行事」,以至於其「組織」變成「暮氣沉沉」、「毫無生機」。

 

(二)「法規」修正「曠日持久」,因而「無法」配合「社會變遷」和「時代」的「需求」。

 

(...


查看完整內容
4F
fuji7463_108初 高二上 (2018/12/24)

三民書局 張潤書 行政學 修訂四版 第340頁

自己寫的:

此處的法規森嚴(著重在底層的人員),  因為政府機關單位裡,辦事要照法規,而辦事的人就是很多的底層人員,所以此處法規森嚴的主詞著重基層人員,不是主管。

68.下列何者「不是」因為法規森嚴所引起的病象?(A)形式主義(B)目標錯置(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