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一般警察四等/鐵路員級◆行政法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 下列何者為形成處分?
(A) 役男兵役體位之判定處分
(B) 公務人員之任用處分
(C) 罰鍰處分
(D) 勒令停工處分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Austin Chang 高二下 (2012/06/21)
形成 新 關係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7F
黃豆子 高一上 (2017/06/26)

 確認處分:以行政處分對相對人法律上資格作確認,就是其本身已具資格,只是用處分加以確認清楚,以避免爭執.(如對版主你發一個確認你具本國籍之處分)

下命處分:以行政處分課予相對人行政上義務,即要求相對人去完成行政法上的義務(如徵兵處分或交通罰單)

形成處分:以行政處分直接形成一定的法律上效果(如土地徵收處分...私人土地經徵收處分後直接變為國家土地,無須移轉登記)其不像下命處分,若相對人不履行該義務,尚有執行問題...形成處分一旦做成,直接發生效力,自無履行問題.

出生登記只是確認出生者已為一法律上權利義務主體,並不是若未為出生登記就不得為權義主體.

事實行為的範圍較大...其為觀念通知的上位概念....也就是觀念通知屬事實行為的一種.

By 大偉 王 · 6 年前

18F
108警特上榜!感謝阿摩 高三上 (2017/12/06)

可以知道 下命處分 跟 一般處分和行政處分怎麼分嗎


下命跟 一般 行政有什麼區別? 

或者下命跟事實行為呢?

下命有分法律效果這東西嗎

19F
木木(已上榜) 大一下 (2020/12/24)

行政程序法第92條

本法所稱行政處分,係指行政機關就公法上具體事件所為之決定或其他公權力措施而對外直接發生法律效果之單方行政行為。

前項決定或措施之相對人雖非特定,而依一般性特徵可得確定其範圍者,為一般處分,適用本法有關行政處分之規定。有關公物之設定、變更、廢止或其一般使用者,亦同。


也就是說

行政處分包含一般處分、典型行政處分(具體事件+特定人)

一般處分又分「人的一般處分」、「物的一般處分」。例如:警察以手勢或燈號指揮交通、街道名稱的變更等。


而行政處分的分類也很多樣

若以內容區分:下命處分、形成處分、確認處分

法律效果區分:授益處分、負擔處分、第三人效力之行政處分


行政上事實行為:不對外發生法律效果,不會影響人民的權利義務得喪或變更。

例:內部行為:行政機關內部單位意見交換

認知表示:機關對特定人的通知行為(觀念通知)

7 下列何者為形成處分? (A) 役男兵役體位之判定處分(B) 公務人員之任..-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