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公民與社會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 小英收到了一張附有測速照片的超速交通罰單。她認為自己當時根本沒有超速,應該是測速儀器故障。請問,依據以下何種原則,小英可以主張,在政府開罰之前,自己應該有陳述意見並且請求調查證據的機會?
(A) 正當程序
(B) 類推適用
(C) 必要性原則
(D) 明確性原則


答案:A
難度: 簡單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4天 ,已有 2 則答案
最佳姐✨(國考跨職系五榜❤ 高二下 (2017/01/01):

釋字第 709 號 【都市更新事業概要與計畫審核案】   民國 102426

 

解釋爭點

都市更新條例關於都市更新事業概要及計畫之審核程序規定,違憲?

 

解釋文

    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十一日制定公布之都市更新條例第十條第一項(於九十七年一月十六日僅為標點符號之修正)有關主管機關核准都市更新事業概要之程序規定,未設置適當組織以審議都市更新事業概要,且未確保利害關係人知悉相關資訊及適時陳述意見之機會,與憲法要求之正當行政程序不符

0個讚
檢舉
要有信心!要努力! 大四上 (2017/01/10):

正當程序是指行政機關為達成行政目的,從事各種行政行為,應依正當的法律程序,兼顧公共利益與人民權益,以適當的方法為之,不得踰越達成執行目的之必要限度。因此,行政決定前應有人民的參與,尤其對於特定人民的權利會產生不利的情事時,應給當事人有知悉或表達意見的機會,透過參與可監督程序之進行,並確保人民免於遭受不可預期的行政行為之突襲。

0個讚
檢舉


7.小英收到了一張附有測速照片的超速交通罰單。她認為自己當時根本沒有超速,應該是..-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