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育學程◆教育基本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英國於1967年在卜勞頓報告書(The Plowden Report)中首度提到「教育優先區」(Education1 Priority Areas)一詞,開啟優先改善經濟弱勢地區教育資源的先河,獲得世界各國肯定;二十年後,為提升弱勢地區學生的成就水準,於是在1998年再度推動何種計畫以再度展現對弱勢地區、學校和學生的重視:
(A)教育優先區;
(B)教育行動區;
(C)教育特別區;
(D)教育發展區。


答案:B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viviliu0501 高一上 (2015/01/16)
英國  1967年---- 教育優先區-----積極的差別待遇-----《普勞頓報告書》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Counting Time 大一下 (2015/03/05)
普優瑪號~
"普"勞頓報告書 - 教育"優"先區
3F
曾顯智 大四上 (2015/03/15)
1998教育行動區
4F
謝謝阿摩.. 高三上 (2016/05/27)

1967 年英國卜勞頓報告書(The Plowden Report)的公布,改變了民眾對【均等】一詞的界定,引進積極性差別待遇(positive discrimination)的觀念,至此階段,【均等】的意涵已由原來入學機會接受共同教育經驗機會的均等,擴大至使來自社經地位不利的學生,有得到補償文化經驗不足的機會。

積極性差別待遇係指個體處於不利的情況,政府應該積極地介入,給予特別優厚的待遇,透過一套完善的補償計畫或策略,以減少文化不利(culturally disadvantaged)與文化剝奪(culturally deprivation),造成弱勢者與一般者程度上的差異。因此,教育資源的分配,要能考慮到對象的特殊條件而給予不同的投入。

綜合言之,人因為後天環境與先天能力的不同,而形成不公平的生存競爭或教育機會的不均等,必須藉由教育或法令的後天力量加以補救,即所謂之積極性差別待遇。

●本資料參考自:教育社會學(Sociology of Education)楊洲松教授 國立暨南大學課程所/師資培育中心

7.英國於1967年在卜勞頓報告書(The Plowden Report)中首度..-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