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3.行政人員不把辦好事情當作目標,反而將「法規的嚴格遵守」視為其辦事之目標,此種組織病象稱之為:
(A)依法行政
(B)目標錯置
(C)組織怠惰
(D)白京生定律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龜龜 高一上 (2013/05/07)
~精修 (一) :   一、「目標錯置」=「目標移置」( Displacement of goals ) 為「美國」著名「社會學者」墨頓 ( Merton ) 所提出,其意為:「工作 ( 行政 ) 人員」不把「辦好事情」當作「目標」,反而將「法規的嚴格遵守」視為其「辦事」的「目標」。   二、墨頓 ( Merton ) 曾經批評韋伯(Weber)所主張的「理想型官僚制度」會造成「目標錯置」(displacement of goals): 墨頓 ( Merton ) 認為,「官僚組織」的「體制」,會使其「成員」之「個性」和「活力」趨於「僵化」 :   (一) 「成員」往往為了「本身」的「好處」而對「法規」百依百順,視「法規順服」為「首要工作 ( 目標 )」。   (二.....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F
龜龜 高一上 (2013/05/07)


行政人員不把辦好事情當作目標,反而將「法規的嚴格遵守」視為其辦事之目標,此種組織病象稱之為:

(A) 依法行政

(B) 目標錯置

(C) 組織怠惰

(D) 白京生定律

 

~解析 :

 

行政機關「法規森嚴」所「生 ( 造成 )」的「病象」 ( 惡性循環 ) :

 

一、「形式主義」。

 

二、「目標錯置」:

(一) 莫頓 ( Merton ) 錯把「手段」當「目標」。

(二) 「行政 ( 工作 ) 人員」不把「辦好事情」當作「目標」,反而將「法規」的「嚴格遵守」視為其「辦事」之「目標」,此種「組織病象」即稱之為 :「目標錯置」=「目標移置」( displacement of goals ) 現象。→ (B)

 

三、「官僚作風」和「科員政治」:

此「現象」更「延伸」成為「貪...


查看完整內容
3F
陪考生 國三下 (2019/07/12)

組織病象之由於法規過分森嚴所引起的病象

1. 人員一切依規定辦公、循例行事,自己毫無主見、缺乏主動精神。

2. 法規森嚴導致行政手續的繁瑣,造成了嚴重的「形式主義」。

3. 法規森嚴容易造成「官僚作風及科員政治」。

4. 法規森嚴容易形成「紅包」政治,污染政治風氣,造成人員玩法弄權。

5. 法規森嚴容易使行政人員產生「目標錯置」的現象

6. 法規往往失之呆板,將使機關無法隨機應變,及因事制宜的適應。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73.行政人員不把辦好事情當作目標,反而將「法規的嚴格遵守」視為其辦事之目標,此..-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