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6. 顏習齋修正了董仲舒的主張,說:「正其誼,以謀其利;明其道,而計其功。」請問,此與謝富樂(I. Scheffler)四大教育概念中何者相符?
(A) 多樣態的歷程
(B) 複合的概念
(C) 任務─成效的概念
(D) 爭議性的概念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2F
辰嬅儀 高三下 (2011/07/09)

倡言「正其誼以謀其利,明其道而計其功」,凡學問皆須有益於人生,可施諸政治,因此梁氏又稱之為實用主義者。

3F
Peilin Hu 高二上 (2012/03/03)
請問梁氏是誰呀?再請問這個跟謝富樂的概念怎麼連貫呢?謝謝
4F
Hannn 高三上 (2021/03/31)

顏元:「正其誼,以謀其利;明其道,而計其功。」

n翻譯:做事時除了要思考應不應該做以外,也要考慮自己或國家的利益。讀書人著重的除了明白事情的道理,也要計較結果與成效。→教育工作─成效概念即為教育活動的過程與結果


謝富樂教育本質:

1.複合概念:由兩個以上的概念(教導、評量、輔導、課程...)組成複雜概念

2.爭議性概念:具複合概念,因此具有許多不同教育定義而產生爭議。

3.多樣態概念:教育歷程涵蓋各種範圍(教、學、訓導、評量...)且複雜又多元。

4.工作-成效概念:教育活動的過程和結果...


查看完整內容

76. 顏習齋修正了董仲舒的主張,說:「正其誼,以謀其利;明其道,而計其功。」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