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7.「學習是學習者主動去認識和體會的結果」,這是心理學哪一項主義或學派的主張?
(A)心理分析學派
(B)建構主義
(C)認知學派
(D)行為主義。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Princess Anni 大四下 (2018/02/08)
建構主義取向隱含的理論是兒童透過「親自直...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張純嘉 大四下 (2023/03/14)

認知主義又名認知學派,是一種學習理論,與行為主義學派的理論相對。認知學派學者認為學習者透過認知過程(cognitive process),把各種資料加以儲存及組織,形成知識結構(cognitive structure)。

沃爾夫岡·苛勒的頓悟學習法(英語Insight Learning): 提出知覺是以痕跡的形式保留 提倡記憶與想像對學習的重要性 學習是對問題情境的整體領悟 (參看:庫勒實驗:讓猩猩學習的過程) 潛在學習法(Latent Learning): 學習如果沒有相應的驅動力或酬賞的狀況下,學習時行為上沒有大改變。相反,若有鼓勵或酬賞的話,結果會有較明顯的進步。 訊息處理論(Information Processing Model) 訊息的構成 編碼、解碼;貯存、忘記 憂鬱認知三角[1 300px-Graphic_labelfree_Beck%27s_CognitiveTriad.svg.pngBY...
查看完整內容
3F
張純嘉 大四下 (2023/03/14)

認知學習論的主張是將學習視為演繹的歷程。

布魯納(Jerome S. Bruner)在60年代左右提出發現學習論,強調學生的主動探索。此理論認為,學習是將外在的事件轉化為內在心理的過程,經由自己的探索,從而獲得問題答案。而施教者需配合學習者,教導學習者如何思維、統整,組織成自己的知識經驗。

另外,奧蘇貝爾(David Ausubel)提出意義學習論,認為有意義的學習是在以學習者已有的先備知識為基礎,教他們學習新的知識。施教者則需了解學習者的先備知識為何,才配合學習者教導新的知識,因此施教者需對教材作詳細的規劃,使之有系統、組織。

建構主義觀點下的學習與教學

建構主義把學習者視為理解的創造者。

建構主義認為,每個人會主動、具有創意、理...


查看完整內容

77.「學習是學習者主動去認識和體會的結果」,這是心理學哪一項主義或學派的主張?..-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