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8.將經濟學的假定與方法應用於研究集體的、社會的或非市場決策的理論,稱為:
(A)公共選擇理論
(B)多元主義理論
(C)批判理論
(D)博奕理論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Huei Lan Duan 研一下 (2011/05/01)
公共選擇理論(Public choice theory)是一種以現代經濟學分析民主立憲制政府的各種問題的學科,傳統上是屬於政治學的範疇(對此更為普遍的稱呼則是「政治經濟學」,但應該注意這不可和馬克思主義對這詞的定義混為一談)。公共選擇理論研究選民、政治人物、以及政府官員們的行為,假設他們都是出於私利而採取行動的個人,以此研究他們在民主體制或其他類似的社會體制下進行的互動。公共選擇理論也採用許多不同的研究工具進行研究,包括了研究對效用最大化的侷限、博弈論、或決策論。公共選擇理論的分析方式很大.....看完整詳解
5F
Tzung Hsien L 大一上 (2012/12/04)
多元主義是政治學的範疇

題目是經濟學的假定
6F
龜龜 高一上 (2012/12/13)



經濟學假定方法應用於研究集體的社會的非市場決策的理論,稱為:
(A)公共選擇理論
(B)多元主義理論
(C)批判理論
(D)博奕理論

~解析 :


一、所謂公共選擇理論,是將經濟學假定方法用在研究集體的社會的,或非市場上」的決策

二、「公共選擇理論」的展開是以美國學者布坎南 ( Buchanan )、尼斯坎南
( Niskanen )、杜洛克( Tullock ) 等人「最為傑出」。

三、「公共選擇理論」是以
「自利」的「假定」提供「公共觀點」,正如「消費者偏好在市場中運作」一般。再者,「個人」是「追求理性自利」的「計算者」。因此,「政府」和「社會秩序」應被視為僅在提供「穩定的環境」,而讓「個人自由選擇」得以「運轉」的「機制」。


7F
加油! 再加油!! 逆轉勝 研一下 (2018/04/06)

經濟學的假定與方法應用於研究集體的社會的非市場決策的理論=>公共選擇理論非多元主義理論

78.將經濟學的假定與方法應用於研究集體的、社會的或非市場決策的理論,稱為:(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