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9.對於國家與教育之間的關係,李教授主張國家是一個中立的工具,應把權力均衡分配給所有國民,因之教育並不保障任何階級的利益,而是協助有能力者發展才賦並向上流動,以上說法是較屬於哪種主義的觀點?
(A)馬克思主義
(B)新保守主義
(C)自由主義
(D)干涉主義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Jie Yang 高二上 (2012/09/06)
    自由主義: 源自洛克主張的天賦人權思想與光榮革命以來的傳統,將自由視為自然法則之一。 強調政府應保障個人.....看完整詳解
5F
考上了,阿摩萬歲 高三下 (2014/06/09)

自由主義:

強調政府應保障個人信仰、生命與財產,確立議會制度與公民權利,對人民的"干涉則應減少"。


新自由主義:

個人有主體意識,更可積極干預國家政策


保守主義(Conservatism)

保守主義並不反對進步,只是反對激進的進步,寧願採取比較穩妥的方式。其特色為重視已建立之體制並試圖加以維護,並且尊重傳統,視傳統為不同時代所累積的智慧結晶。此一政治立場通常反對自由主義與社會主義。


新保守主義(Neoconservatism)

是美國近年來出現的一種保守主義,由於有別於美國共和黨傳統保守主義,因此稱為「新保守主義」。新保守主義主要是從自由主義轉變而來。自由競爭、政府不干預、強調愛國主義、以戰爭制裁恐怖份子。


6F
Lingcat Su 國三下 (2015/05/03)
請問那“干涉主義”是什麼?
7F
Tzuheng Chen 高一下 (2016/06/04)
比較題:
101年新北五校聯合教師甄試試題:
20.教育市場化績效責任為近年來教育改革趨勢,源自下列何者影響?
D新自由主義(教育市場化績效責任、政府權威)

12. 下列何者不是新自由主義的教育改革之重心或策略?
B社會正義

100年高雄市立國小教師聯合甄試試題:
21.下列何種學派觀點,傾向將教育視為一種私有財而非公共財,因此家長有義務教育自己的小孩?
D古典自由主義(強調個人權利)

79.對於國家與教育之間的關係,李教授主張國家是一個中立的工具,應把權力均衡分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