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 下列何者主張「仁者仁之本體,禮者仁之節文,義者仁之斷制,智者仁之分別」,而力倡「仁」為四德之元?
(A)朱熹
(B)陸九淵
(C)顧炎武
(D)梁啟超


答案:A
難度: 適中
1F
Wick 大一下 (2019/06/28)
所謂的“四德”是指:德、言、容、功,就是說做女子的,第一要緊是品德,能正身立本;然後是言語(指有知識修養,說話得體,言辭恰當);其次是相貌(指出入要端莊穩重持禮,不要輕浮隨便);最後是治家之道(治家之道包括相夫教子、尊老愛幼、勤儉節約等生活方面的細節)。 (《周禮、天官、九嬪》)
儒家孟子提出“四德”,既“仁”,“義”,“禮”,“智”。
易家以元、亨、利、貞為四德。
儒家以孝、悌、忠、信為四德,指置善、事長、立愛、結舊四種德行。
2F
只有香如故 高三下 (2022/10/23)

《朱子語類》--性理三(節錄)

「仁」字須兼義禮智看,方看得出。仁者,仁之本體;禮者,仁之節文;義者,仁之斷制;知者,仁之分別。猶春夏秋冬雖不同,而同出於春:春則生意之生也,夏則生意之長也,秋則生意之成,冬則生意之藏也。

又曰:「仁為四端之首(仁.義.禮.智),而智則能成始而成終;猶元為四德之長(元.亨.利.貞),然元不生於元而生於貞。蓋天地之化,不翕聚則不能發散也。仁智交際之間,乃萬化之機軸。此理循環不窮,吻合無間,故不貞則無以為元也。」

8 下列何者主張「仁者仁之本體,禮者仁之節文,義者仁之斷制,智者仁之分別」,而力..-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