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8 小欣歸納這次段考成績優異的原因是:近期爸媽關係比較和諧、比上次認真準備考試、身體狀況較佳、沒生病。依據溫納(B. Weiner)的歸因論(attribution theory),小欣對考好一事的歸因不包括? 
(A)外在的、可控制的、不穩定的因素
(B)外在的、不可控制的、不穩定的因素 
(C)內在的、可控制的、不穩定的因素
(D)內在的、不可控制的、穩定的因素


答案:A,B,C
難度: 非常困難
最佳解!
丁丁 幼兒園下 (2013/01/22)
溫納的歸因論不是只有努力是可控制的,其它五.....看完整詳解
17F
Li Joe 大二下 (2019/01/03)

答案既然已經釋疑為A、B、C,原題目應該改回:
小欣歸納這次段考成績優異的原因是:近期爸媽關係比較和諧、比上次認真準備考試、身體狀況較佳、沒生病。依據溫納(B. Weiner)的歸因論(attribution theory),小欣對考好一事的歸因為何

而非:
小欣歸納這次段考成績優異的原因是:近期爸媽關係比較和諧、比上次認真準備考試、身體狀況較佳、沒生病。依據溫納(B. Weiner)的歸因論(attribution theory),小欣對考好一事的歸因不包括

才不會誤導考生選錯答案吧?

18F
dustin1047 高二下 (2021/12/29)

詳細來解析一下這題好了,內容參考自張春興的教育心理學。

首先,溫納(Weiner)的歸因論提出,人們對於成敗的歸因有三個向度:內在/外在、穩定/不穩定、可控/不可控。

歸因的類別(也就是牽拖的原因啦XD)主要有六種:能力、努力、工作難度、運氣、身心狀況、其他。

題目的「爸媽關係比較和諧、比上次認真準備考試、身體狀況較佳」分別屬於「其他、努力、身心狀況」

其他類的歸因是外在、不可控、不穩定的。

努力是內在、可控、不穩定的。

身心狀況是內在、不可控、不穩定的。

選項(A)外在的、可控制的、不穩定的因素---(X)

(B)外在的、不可控制的、不穩定的因素 ---(O)

(C)內在的、可控制的、不穩定的因素---(O)

(D)內在的、不可控制的、穩定的因素...


查看完整內容
19F
只有香如故 高三下 (2022/05/05)

推18樓,我跟18樓解法一樣。

歸因的類別裡容易忽略掉「其他因素」這一項,這題應該是想考這個點。(雖然選項很謎)

【已刪除】8 小欣歸納這次段考成績優異的原因是:近期爸媽關係比較和諧、比上次認真..-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