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主張「鏡中自我」概念:認為每個人對他人都是一面鏡子,反映出他人所表現過的一切。此位學者是?
(A)柯萊
(B)布魯默
(C)湯姆士
(D)米德


答案:A
難度: 適中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2/07)

顧里從觀察自家小孩的經驗裡,發展出「鏡中之我」的概念,他特別強調初級團體在兒童自我形成與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性,如父母親、家庭成員或其他負責照顧小孩的看護者,這些稱之為「重要他人」的社會生活成員。顧里認為想像他人的看法與評定是組成自我不可或缺的元素,沒有社會的互動、他人的評定與由此而生的自我感覺(Self-feeling),自我不可能形成與成型。換言之,個人從他人的反映當中發展出自我,他人的反映就像一面擺在眼前的鏡子,讓個人從鏡子裡感覺到自己、察覺到自己。顧里這樣地說:

 

當我們在鏡子裡看見自己的臉、身材、服裝等這些東西時,我們會因為它們是我們自己的而產生興趣,我們也會根據這些東西是否符合我們認為應該的樣子而...


查看完整內容
2F
大二下 (2016/08/23)
查爾斯·霍頓·顧里Charles Horton Cooley,1864年-1929年)

柯萊跟顧里的翻譯相差太多了吧,建議附上英文
3F
我要當老師 大一下 (2019/03/03)

(A)柯萊

查爾斯·霍頓·顧里(Charles Horton Cooley,1864年-1929年)鏡中自我(looking-glass self)

強調自我概念是透過與他人的接觸,意識到他人對於自己的看法,站在別人的角度反觀自己的結果。

「鏡中自我」的運作分為三個階段: 

(1)呈現:想像自己的容貌或行為出現在他人腦海中的景象。

(2)判斷:想像他人對這個容貌或行為的評斷。 

(3)主觀的解釋:藉由他人的評價,形成對自我的感覺和反應。

(B)布魯默

象徵互動論是社會心理學中的一個重要觀點,以米德(G.H. Mead)和布魯默(H. nBlumer)等人為代表,此理論觀點受實用主義、行為主義及達爾文(C. nDarwin)學說影響甚大。象徵互動論所重視的問題焦點,不是個人的人格特徵,也...


查看完整內容

8.主張「鏡中自我」概念:認為每個人對他人都是一面鏡子,反映出他人所表現過的一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