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依據Kohlberg的道德認知發展論,兒童及青少年判定行為好壞的標準是根據行為後果帶來的賞罰而定的,是屬於哪一個階段?
(A)避罰服從導向
(B)相對功利導向
(C)順從權威導向
(D)法治觀念導向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Yuan-Jhen Hua 小三上 (2011/03/09)
A「行為後果的賞罰而定」,所以服從權威, 其目.....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Wei Chen Hsu 小三下 (2011/03/11)
我覺得提到後果是賞是罰  比較像相對功利取向
4F
bb 國二上 (2012/01/28)


A. 避罰服從取向: 對某種行為表現是對或錯的判斷,不從行為本身看,而從行為帶來的後果看。如果兒童因做一件事而被懲罰了,不管他的理由是什麼,他就是錯的!

 

B.相對功利取向: 是一種利益交換的心態,他幫助別人是為了希望別人幫助他(現實的)!

 

找尋資料源自:張春興-教育心理學 P.146

 

 

5F
柳國逸 國二下 (2012/02/23)
第一階段:避罰服從取向(punishment-obedience orientation):避罰服從取向是人類道德發展的最低水平。屬於此水平的人,對某種行為表現是對或錯的判斷,不從行為本身看,而是從行為帶來的後果看。如果兒童因做一件事而被懲罰了,不管他理由是什麼,他就是錯的。
第二階段:相對功利取向(instrumental-relativist orientation):相對功利取向是一種利益交換的心態,他幫助別人是為了希望別人幫助他。而且在利益交換時總希望得到者比付出者多。相對功利的道德取向,是具體且現實的。

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 張春興  P.146

題目" 行為好壞的標準是根據行為後果帶來的賞罰而定的 "

很明顯答案是:避罰服從取向。

(把4F的再補充多一點)

8.依據Kohlberg的道德認知發展論,兒童及青少年判定行為好壞的標準是根據行..-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