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古代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善用「產婆術」激發內在想法,此種是屬於下列何種教學法?
(A)講述教學法
(B)案例教學法
(C)發現教學法
(D)問答教學法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笑笑☺ 大二下 (2015/11/29)
啟發教學法 一、發展 1. 蘇格拉底-反詰法 2. 孔子-循循善誘的教學法(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3. Herbart-階段教學法(明瞭、聯合、系統、方法) 4. Ziller、Rein-五段式教學法(預備、提示、比較、總括、應用) 5. 現代教學法 二、種類及步驟 1. 問題教學法 (1)提出問題 (2)分析問題 (3)尋找問題解決途徑 (4)解決問題並加以應用 2. 發現教學法 (1)發現問題 (2)歸納通則 (3)證驗和應用 (4)價值的澄清與建立 3. 創造思考教學 (1)安排問題.....看完整詳解
7F
Lin 大一上 (2018/11/08)

蘇格拉底教學法教師只負責提出問題,然後學生在討論與批判之下,不斷地修正觀念,最後學生必須自己提出所有答案。教師用一連串相關的問題,去激發學生思考,舖成一條探求真理的路(the way of truth),教師所扮演的是知識接生婆 (midwife)的角色,而不是填鴨者。蘇格拉底教學法也稱為產婆法,蘇格拉底問學生一些有引導性的問題,引導學生思考,在談話中激起學生內心的興趣,協助學生發展自已的理念,重視學生的思考過程,讓學生自行發現答案。

8F
111雙榜台南普通偏鄉第4 大四上 (2020/09/07)
強調一問一答
9F
Tim chen 大二上 (2020/10/27)

問答教學法

問答教學上之一種技術,也是教學上之一種方法,此方法通常以教師為中心,由教師有計畫的提出各種問題,令學生作答,而後由學生及教師共同訂正或補充之。


補充: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他跟學生之間的教學態度,被叫做「產婆術」,為什麼被稱為「產婆術」? 因為當他和學生在做觀念的溝通時,大致上先講個引子,問對方一個問題,讓對方在問題上思考,有一個答案,假使對方的答案對的話,他可能進一步引導對方進入下一個方向;如果不對,他可能用另外一個問的方式,讓對方領悟到自己的錯誤,然後回歸到另外的選擇,再一路的切進去,讓對方在不斷地回答中,慢慢的激發自己的思考,終於可以在該問題上有一個很完整的觀念,所以被稱為「產婆術」。就好像產婆在為產婦接生,不是一口氣把胎兒拉出來,而是要產婦配合著自己的努力。這是古代中國與西方哲人的教學方法。

8.古代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善用「產婆術」激發內在想法,此種是屬於下列何種教學法?..-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