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啟發教學法所依據的是何種學習原理?
(A)工具制約的理論
(B)三向度歸因論
(C)認知論
(D)社會學習論。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8/10)

通常啟發式教學,是針對傳統注入式教學而來的。名稱似取自孔子的「不憤不容,不悱不發」的意義。

  

它是以學生的經驗為基礎,由教師提出問題,使他們運用思想去解答,分析、批評、推論、判斷和歸納,因而可以「觸類旁通」,「舉一反三」,使經驗逐漸擴張,思想更為靈活,而避免被動消極地接受教師的注入和傳授。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8/10)
啟發式教學法(Discovery Teaching Method)是師生主動去探究問題,並尋求解決問題的過程。教師安排有意義的學習環境,鼓勵學生去發現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學生是積極的思考者。發現在將現象重新做組織、轉換,使學生超越現象,再重新組織知識,以得到新的領悟。發現即是解決問題的過程,不直接將學習內容呈現給學生,而由學生通過一系列的發現行為,如轉換、組織、領悟等等,來發現、獲得學習內容的過程。啟發式教學法的價值在讓學習者自己發現知識與個人的意義,這樣的學習才對個人有意義。且這樣的教學法較能引起學習者的內在動機與自信心,能夠培養出主動探究的學習者。啟發是教學法亦有助學生直覺思維的發展。

8.啟發教學法所依據的是何種學習原理?(A)工具制約的理論(B)三向度歸因論(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