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學校護理師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2. 張小姐,25歲,有多年便祕的病史,服用Dulcolax,相關的藥物指導,下列何者錯 誤?
(A)作用為增加腸黏膜分泌,以刺激腸蠕動
(B)服用後6~8小時內發生作用
(C)藥錠 咬碎後,服用效果好
(D)服藥1小時內避免喝牛奶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吳虛華 研二下 (2016/07/26)

副作用




可能會發生腹部不適,包括腸絞痛與腹痛(可能伴隨噁心及/或嘔吐)。


注意事項

1.錠劑必需整粒吞服不可咬啐。制酸劑如sod bicarbonate和其他鹼性物質等因可溶解糖衣,故不可同時服用。
2.婦女懷孕時服藥的安全性尚未確立,因此對於孕婦或可能有懷孕者,若能判斷於治療上有益勝於危險性時,始得姶藥。
3.因有誘發子宮收縮而有流產、早產之危險性,所以孕婦或可能已懷孕婦女,不得大量給藥。
4.緩瀉劑治療期間若直腸出血,嚴重腹痛,或腸功能突然改變時,要馬上通知醫師。
5.沒諮詢醫師的情況下,不要使用緩瀉劑超過1~2週,而且要避免產品無效時,擅自增加劑量,會發生緩瀉劑依賴性或電解質不平衡。

2F
110/08/31 已考取 小六上 (2019/05/26)

必須整錠與適量的液體吞服→咬碎效果不佳。

82. 張小姐,25歲,有多年便祕的病史,服用Dulcolax,相關的藥物指導,..-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