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民法(含總則、物權、親屬與繼承)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2 甲、乙為夫妻,甲失蹤多年且經法院死亡宣告判決確定後,乙、丙結婚,2 年後,甲突然返家,若乙、丙均不知甲尚 生存。乙與甲、丙間之關係為何?
(A)甲、乙為夫妻
(B)乙、丙為夫妻
(C)甲與乙,乙與丙均為夫妻
(D)甲與乙,乙與丙均非夫妻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官東勝 高三下 (2015/10/27)
985 有配偶者,不得重婚。 一人不得同時與二人以上結婚。988條第3款結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無效:違反第九百八十五條規定。但重婚之雙方當事人因.....看完整詳解
6F
straightforwa 大二下 (2019/12/24)

可怕的劇情......

7F
YEAH (2021/09/27)

我認為答案應該是C


因為民法988第3款但書的適用範圍是:

1、兩願離婚登記

2、離婚確定判決

善意無過失信賴上述1或2才有988第三款但書的適用


問題是,本題是【死亡宣告】

根本無988、988-1之適用

此時,應適用家事事件法163的規定

善意之行為不受影響

乙丙的婚姻仍為有效


不過硬要說是B的話,可能可以認為是因為題目沒有提到是否撤銷死亡宣告

如果尚未撤銷,那甲乙住居所為中心的私法關係應可解為尚未恢復

但如果撤銷的話,他的私法關係就會恢復,此時甲乙、乙丙就形成真正的重婚

8F
大二下 (2021/10/09)
補充
家事事件法 第 163 條
I 撤銷或變更宣告死亡裁定之裁定,不問對於何人均有效力。但裁定確定前之善意行為,不受影響。(乙丙結婚行為為,善意所以不受甲撤銷死亡宣告而受影響)
II 因宣告死亡取得財產者,如因前項裁定失其權利,僅於現受利益之限度內,負歸還財產之責。
III 第一百五十九條第二項及第三項之規定,於第一項裁定準用之。

22 甲、乙為夫妻,甲失蹤多年且經法院死亡宣告判決確定後,乙、丙結婚,2 年後,..-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