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育心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一位學者發展了一套教學模式,在這套模式中,老師對學生學習的協助,會依學生的表現水準來調整。基本上,老師會隨著學生知識或技能的發展,逐漸將學習的責任轉移到學生的身上。老師會提供必要的引導與回饋,但也會在不發生危險及成本或代價不致過高的情況下,盡可能讓學生自行處理所遇到的情況與有待解決的問題,並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由此看來,這位學者所發展的教學模式,最有可能是參照了下列哪一套學理來設計的?
(A)奧素柏(David Ausubel)的前導組體(advance organizer) 
(B)布魯納(Jerome S. Bruner)的螺旋型課程(spiral curriculum) 
(C)皮亞傑(Jean Piaget)的認知發展階段(stages of cognitive development) 
(D)伍高斯基(Lev Vygotsky)的最近發展區(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 ZPD)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6/30)

最近發展區 (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 ZDP) 實際發展層次和潛在發展層次之間的差距。 ... 透過最近發展區的評量,不但可以瞭解學習者目前的發展層次,還可以瞭解受教者可能達到的發展層次。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6/30)
蘇俄心理學家維果茨基(Vygostky)提出的概念, 表示 孩子從現在的發展認知狀況到達理想的認知狀況間的距離,此乃一動態過程,此距離是一段經由成人指導或與有能力的同儕共同合作解決問題的歷程,是從透過他人學習到可以個人獨力完成工作的發展過程。

9.一位學者發展了一套教學模式,在這套模式中,老師對學生學習的協助,會依學生的表..-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