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公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剛入監囚犯或者剛入伍的新兵,為使其拋棄過去生活習慣並且適應新環境,往往受到組織全面而且嚴格的控制訓練,使其幾乎沒有私人的時間,此一過程稱為?
(A)去社會化(De-socialization)
(B)污名化認同(Stigmatized Identity)
(C)過渡儀式(Rites of Passage)
(D)角色緊張(Role Strain)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Katrina Lin 大一下 (2013/01/11)
個人進入全控機構時,該機構會要求個人永久或暫時放棄他本來的自我.....看完整詳解
2F
*** 大四上 (2020/04/18)

角色緊張是指個體角色扮演過程中因受到時間、地點、精力和義務分配上的衝突而產生的心理不適應的狀態。

3F
*** 大四上 (2020/04/18)
「過渡儀式」意指社會成員往往需要通過一個儀式,才能轉換其社會角色與身份。 人類社會可見到的成年禮、入會禮、婚禮、喪禮等儀式,其實都協助社會成員進入到人生的不同階段,用新的社會角色出現在群體生活之中。
4F
*** 大四上 (2020/04/18)
「污名認同」最早用於闡析台灣原住民的文化現象,指出由於原住民長期身處社會的非主流的邊緣位置,不管於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皆處於劣勢,於社會多屬於低下階層,因此令原住民對自己的文化產生厭惡,認同主流社會的對自身的歧視,認為自己的文化落後、卑微、老土,結果形成對原住民文化的排斥,並刻意的迅速向漢文化靠攏。其後「污名認同」一詞亦有應用於其他社群(如妓女)的研究分析之中。「污名認同」是貼標籤和污名化等人身攻擊行為的產物。 污名認同往往是文化殖民的手段之一。殖民者透過教育、行政、法令等途徑,使殖民者的語言文化成為社會的高階文化,及知識份子的表徵,令本土文化相對成為落後、低下的符號,使殖民地人民對...
查看完整內容

9.剛入監囚犯或者剛入伍的新兵,為使其拋棄過去生活習慣並且適應新環境,往往受到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