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社會工作研究方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調查研究過程中,常採用「問卷」和「量表」等工具。有關「問卷」和「量表」的敘述中,下列何者正確?
(A)「量表」是蒐集所有研究變項資料的工具
(B)「問卷」是蒐集所有研究變項資料的工具
(C)「問卷」是僅蒐集簡單的研究變項資料的工具
(D)「問卷」和「量表」是可相互替代的語詞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Jie 國三上 (2016/07/09)
量表可以是問卷的一種,,或是問卷的一部分。但問卷不只是量表一種;也不是說選項式的問項組就是量表。量表基本上是以多個問項來測.....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yuji106社工師上榜 國二下 (2017/04/29)

打個比喻,就像航空母艦上,有許多的單位,有攻擊單位、有維修單位、有情資收集單位、有補給單位等,各有各的職責每個職責是精確的執行單位也就是我們所欲執行的任務,換句話說問卷就好像航空母艦,各個單位就是量表各有各的功能。


7F
Amber 小一上 (2018/05/22)

我是這樣解題:
(A)「量表」是蒐集簡單研究變項資料的工具 
(B)「問卷」是蒐集所有研究變項資料的工具 
(C)「量表」是僅蒐集簡單的研究變項資料的工具 
(D)「問卷」和「量表」不可相互替代的語詞 

所以答案是(B)

8F
scropinlaing 高一上 (2020/04/23)

認同最佳解的說法,

提供個人淺見供各位夥伴參考

1. 量表與問卷都是用以蒐集研究變項資料的工具,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其測量範圍與意涵。

2.量表主要是測量個人潛藏、抽象、無法直接觀察的特質或能力,例如智力量表,透過加總計分,以反映出受試者在此特質的程度;

3.問卷包含的範圍更大,除了可測量抽象特質外,也可蒐集可實際觀察到的具體資料,例如個人背景資料、運動次數等。

以此觀點,進行解題:

A. 量表是蒐集所有研究變項資料的工具→應為蒐集「抽象、無法直接觀察」的變項

B. 問卷是蒐集所有研究變項資料的工具→正確,因為量表也可能是問卷的一部份,所以無論是可觀察或是無法觀察的皆可利用問卷調查得知。

C. 「問卷」僅蒐集簡單的研究變項或資...


查看完整內容

9.調查研究過程中,常採用「問卷」和「量表」等工具。有關「問卷」和「量表」的敘述..-阿摩線上測驗